“围炉煮茶”接力“户外热” 成年轻人社交新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面前火炉放上一个茶壶,壶周边摆上地瓜、花生、玉米、红枣甚至是橘子等水果进行烤食,这就是近期风靡社交平台的“围炉煮茶”。继露营、飞盘之后,充满冬天仪式感的“围炉煮茶”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户外新潮流。

  【解说】“围炉煮茶”的兴起也让不少商家嗅到了商机。据了解,目前成都有超过20000家各式茶馆,其中提供“围炉煮茶”服务的约有上千家。在四川成都一家推出“围炉煮茶”套餐的茶馆内,即便是工作日的午后,户外46桌也已经坐满,甚至需要排号等位。

  【同期】茶馆负责人 钟语萌

  我们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会坐满的。我们这边是预约制,差不多会提前一个星期把下一周的位置都约满,周末的话人会更多。我们“围炉”有几个套餐,里面大概是热茶、糕点,还有就是“儿时烤三样”:土豆、玉米、红薯这些,比较儿时的记忆。我们的茶有红茶、白茶、普洱这些,还是算比较常见的一些茶。我们这边的主要客户其实是年轻人,当然也会有一些老年客户、中年客户也会来体验我们这种新中式茶室的风格,年轻人占比差不多在80%。

  【解说】对于习惯了在咖啡店、奶茶店碰面聊天的年轻人而言,在茶馆里围炉而坐进行交谈似乎更有氛围感和解压感。

  【同期】“围炉煮茶”消费者 易柠

  因为这个“围炉煮茶”就是小时候,大家小伙伴在郊外,就是搭个火堆搞野餐那种感觉。其实这个地方的话就完全是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环境,能够让小伙伴再聚到一起,抛开我们的手机,然后大家三五两个坐在一起聊天,这样也是找一找儿时的快乐记忆。

  【同期】“围炉煮茶”消费者 黄超鹏

  “围炉煮茶”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然后又比较休闲。像这种你在这翻、烤、吃的话,你不会去想工作,大家就基本上聊的是生活上的东西,就远离了一些压力嘛。体验这种的话和你在茶馆里面喝茶的感觉又不一样,这种你对茶的要求不会那么高了,你更多的是去体会这种体验的感觉。

  【解说】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围炉煮茶”话题下的视频播放量已达23亿次。在“围炉煮茶”火热“出圈”的同时,营销炒作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同期】茶饮店负责人 焦浩举

  很多人觉得现在“围炉煮茶”是一个潮流或者是突然兴起的一种方式,其实“围炉煮茶”并不是商家刻意去营销出来的。有了这个炉,每个人都往炉聚拢,都在围着它在一起玩,一起烤东西,它其实把朋友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所以它本身是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现在这个市场毕竟刚刚开始起步,希望更多的同行参与进来,因为新的市场需要同行来把它托起来。

  【解说】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会长袁小然认为,在冬季气温持续走低的现实条件下,以及国潮兴起、热播剧带动、社交属性突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促成了“围炉煮茶”的“出圈”走热。

  【同期】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会长 袁小然

  “围炉煮茶”的这个消费,它是一个相对来讲可以消费得起的一种低成本的休闲生活方式。在冬天,它又具仪式感的这种表达,又具有随意自由这样的特性,再加上“围炉煮茶”的乐趣就是在于自己动手,它是一种无压力的社交,所以比较符合年轻人。它可复制性非常强,甚至它也出现在现在的一些咖啡馆,包括音乐餐吧当中,都会推出有“围炉煮茶”这样的一个产品。如果说具体一点,我们认为它可能就是在风口上。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