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残疾手艺人刘效辉:做皮雕令我感到自豪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皮雕是以皮革为材料的一种雕刻技艺,一般选用头层本色黄牛皮,手艺人在皮革上敲打出凹凸不平的背景纹路,是一种手工艺制品。

  【解说】在宁夏银川市的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里,刘效辉正在用刻刀雕刻皮带上的花纹,这是他今年制作的第60条皮带。

  【同期】皮雕手艺人 刘效辉

  你说靠这个(做)皮带养活自己吧,肯定不行,只能混(挣)个零花钱。自从我干这个皮雕这两年,我的零花钱基本上就有了。但吃饭吧,咱说句实话就是靠国家拿着低保呢。

  【解说】2009年,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刘效辉随家人搬到了银川生活,在宁夏残联的帮助下,曾经近乎25年与世隔绝的他迈出了和外界联系的第一步。

  【同期】皮雕手艺人 刘效辉

  我当时觉得我来到银川了,整个人一下变了。因为接触的残疾人多了,出来见到外面的世界多了,现在年龄小还能旅游,你像我北京也旅游过一次,西安、山西都旅游过,这是我最大的改变。反正来到银川,(人)毕竟开朗了。

  【解说】2017年8月,宁夏残联开设了皮雕技艺培训班,刘效辉在家人的鼓励下成为了第一批学徒,但是从未接触过雕刻的他学习起来十分困难,按他的话说就是“两眼一摸黑”。

  【同期】皮雕手艺人 刘效辉

  说实话,当初还不一定喜欢这个东西,当初做这个东西一窍不通呀,把这个工具拿上(不知道)怎么用的,你不知道啥感觉,啥也不会。

  【解说】经过了两次、4个月的培训,刘效辉终于掌握了皮雕技艺,而从2018年学习至今,同批的同学也只剩下了他一人依旧坚持皮雕制作。

  【同期】皮雕手艺人 刘效辉

  培训了五、六十个人了,最后坚持下来到现在做(皮雕)剩我一个人了,对我自己来说,我挺自豪的。

  【解说】如今,刘效辉每天都要自己骑电动车到工作室工作8个小时,他卖的皮带、钱包,也随着街坊邻居的口口相传有了销路,让他对生活更有信心。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