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化落实防疫措施:有条件的轻型病例等可选择居家隔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8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上海将科学判定风险区域、优化核酸检测和调整隔离方式等。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邬惊雷表示,除高风险区外,其他区域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今后,民众可在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同期】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邬惊雷

  从明天(12月9日)开始,对密闭娱乐场所、餐饮服务场所也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本市将继续保留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本市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选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解说】邬惊雷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比最早的原始株、德尔塔株的致病率和毒力都在减弱,随着疫苗大规模的接种以及病毒本身的变异,对于整体人群的健康风险,趋于和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直言,绝大多数的新冠感染者是没有症状的,不需就医,基本上在7至10天时间里转阴。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 宁光

  高风险重点人群,主要是基础疾病不稳定、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下人群。第二类是基础病变不稳定的65到80岁人群,以及全程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人群,这就是高风险人群。从道理来讲只有高风险人群中的一小部分是需要就医的。

  【解说】对于感染者的居家治疗,宁光表示:“适度备药,合理用药。”现场有记者提问,如果婴幼儿感染了该怎么办?宁光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 宁光

  当婴幼儿有高热、体温持续上升3天以上并且整体状态不佳,应该及时就诊。尤其3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出现发热,无论孩子状态(如何)应该来医院就诊。

  【解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表示,上海将强化门急诊设置管理:要求发热门诊、急诊应开尽开。

  【同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闻大翔

  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做实预约门诊,门诊就医时,现在对患者的要求还是要查看48小时核酸的结果,门诊划分为(核酸)阴区和阳区,分别接诊相应的患者。

  【解说】据介绍,对线上线下“四类”(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药品购药人员,上海不再要求信息登记。上海市的相关部门已与重点连锁药店、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建立四类药品应急保供机制,加大采购力度,备足备齐货源。

  记者陈静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