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北京站客流现状 旅客:感觉又回到以前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不再查验进返京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抵京后不再执行落地“三天三检”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出台,北京火车站的客流情况如何?

  【解说】12月27日,记者来到北京站实地探访。在进站口,乘客无需核酸证明、不扫码、不测温,只要刷身份证验票并安检就能通过。多位旅客表示,新政策让他们的出行方便了不少。

  【同期】返乡旅客 杨先生

  我老家是呼伦贝尔的,有半年没回家了,现在回家过春节了。现在出行又回到以前了,好像是都畅通了。

  【同期】返乡旅客 崔女士

  (进站)快一点,更方便一点现在。我老家是黑龙江大庆的,一年没回家了。跟父母说今年能回去之后,我父母还挺高兴的,提前准备买了各种我爱吃的,做的菜。

  【解说】记者看到,进站扶梯人员往来频繁,候车大厅内旅客数量也明显增多。大部分旅客配戴了N95口罩,还有一些旅客则戴上了手套、隔离面罩等。来自山东德州的高阿姨带着孙子正在候车。她期盼儿子儿媳今年能一起回家,过个团圆年。

  【同期】返乡旅客 高女士

  我孩子是都在这上班,媳妇也有两年没有回去,儿子三四年没回家了。(今年打算回吗?)都回说是。(我看您特高兴。)都放开了,其实过年,春节的时候都是团圆的那么个日子,都回家就特别高兴了。

  【解说】返乡旅客中还有不少大学生。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小刘告诉记者,希望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回归线下教学。

  【同期】返乡旅客 刘先生

  这次是因为参加研究生考试,从那边来北京,目标是南京林业大学。政策放开了,就特别期待能回到学校,线下授课。

  【解说】据了解,得益于进返京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部分跨省列车恢复,进返京客流已有明显回升。未来一段时间,铁路客流也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