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里湖冬捕节”:游客冰雪中感受非遗渔猎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祭湖、醒网、破冰、下网......12月28日,在一系列传统的仪式中,“达里湖冬捕节”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正式拉开了帷幕。尽管当天天空中飘着雪花,气温跌破了零下二十摄氏度,但是不少民众依旧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来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

  在冬捕现场,鱼把头身穿白色毛皮大衣,腰系红色腰带,沿袭着祖辈传承下来的方式进行着祭湖醒网、民族祭祀等仪式。仪式过后,鱼把头带领渔夫们齐声和着号子,手中奋力拉动着渔网,不一会儿活蹦乱跳的泛着银光的鱼儿便随着渔网浮出了水面。

  【同期】游客 钟明波

  冬捕现场热闹非凡,处处是鱼跃人欢的丰收景象,寄托着当地人对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余的美好期盼,也传承着祖先的生存智慧,保护和弘扬千年渔业文化。

  【解说】达里湖又称达里诺尔湖,意为像大海一样宽阔而美丽的湖,是典型的高原碱湖。由于特殊的水质,湖中只产鲫鱼和华子鱼。达里湖的华子鱼和鲫鱼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产品。为了保护资源,这里夏天禁止捕捞华子鱼,只有到了冬季才可以进行捕捞,进而形成了“冬捕”,达里湖冬捕文化在当地已延续千年。2011年,达里湖冬捕习俗被入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解说】此外,随着冬捕活动的开启,也将拉开整个赤峰市达里湖冬捕旅游季的序幕。除了传统的冬捕仪式,当地还将举办非遗民俗展、美食体验、摄影展、冰上龙舟赛、雪地拔河等活动,让游客在冰天雪地中感受到不一样的“踏雪寻鱼”之旅,也让当地的冰雪“冷资源”转化为旅游“热经济”。

  【同期】游客 刘畅

  我比较喜欢的就是后面的(冰上赛龙舟)项目,用冰锥在冰面上滑动。天气十分的冷,但是感受到了我们现场所有人的热情。

  (陈峰 顾峻 赤峰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