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辈“七仙女”童谣短视频走红 乡音未改传递儿时记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乡村奶奶唱童谣

  预备起:月光光,海光光,担担水,洗学堂,学堂满,画笔忙,毕满仁,画田成,田成叶,画竹叶……

  【解说】画面中正在齐唱童谣《月光光海光光》的七位奶奶来自湖南新化,平均年龄66岁的她们通过拍摄方言童谣短视频走红网络,凭着响亮的歌声、热情的笑容、熟悉的乡音“圈粉”无数。许多网友表示,通过她们的歌声,自己的童年似乎就近在眼前,更有人亲切地称她们为奶奶辈的“七仙女”。

  今年60岁的罗小华是“七仙女”中年龄最小的奶奶,也是把大家聚集到一起进行拍摄的领队。她告诉记者,七位奶奶是居住在同一个村子里的邻居,以前常在一起干活、跳广场舞,如今还能凑在一块唱儿时童谣、拍短视频,大大丰富了她们的老年生活。

  【同期】湖南新化县水车镇吉寨村村民 罗小华

  童谣是跟我奶奶学的。不是每年有个八月十五“守月亮”,那个月亮一出来,她就把那个凳子放在这个屋前,让小朋友都在这里坐着,吃着花生、瓜子,把月亮要“看好”,不要让“天狗”吃了,就是在这个守月亮的时候我奶奶告诉我这个童谣,(让我)每一年逢八月十五晚上唱这个童谣,这个童谣对我来说也是个记忆。

  【解说】据罗奶奶介绍,她们哼唱的这些童谣是由祖辈一代代传下来的,数量众多,主题涉及教育小孩、孝敬老人、农忙丰收和嫁人送亲等各个方面。通过拍摄短视频,奶奶们既能将这些童谣记录、传承下来,也能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些方言童谣,她们感到非常开心。

  罗奶奶的儿子邹波是童谣短视频的制作者,他告诉记者,在异乡打拼多年的他回到家乡后,在一次奶奶们的聚会上听到她们哼唱自己儿时听过的童谣,并感慨曾经口口相传的童谣如今却近乎失传,这让他萌生了用短视频将其记录下来的想法。

  【同期】视频制作者 邹波

  奶奶们在回忆小时候的时候,那个脸上那种表情让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有这种在外面打拼,没有这种跟家里面接触的机会的时候,所以我就想应该会有更多人会有跟我一样的想法,所以我就说那我就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一个点是希望能够真的能够把一些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民谣、童谣能够保存下来,第二也是希望让更多人能看到,以解相思之愁。

  【解说】邹波说,童谣短视频的“走红”是自己和奶奶们不断探索、磨合的成果。由于自己是非专业出身,前期在拍摄与制作上都遇到不少难题,但在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奶奶们的支持鼓励下,如今已变得游刃有余。

  现在闲暇时奶奶们就会聚在一起回忆童谣歌词、看看网友们的评论。不少网友表示,通过奶奶们的视频,自己也回忆起了外婆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唱着童谣哄他入睡的画面。当看到这些评论时,邹波更加坚定了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同期】视频制作者 邹波

  我以后的打算还是会坚持我的初心,继续利用我业余的时间帮奶奶们记录她们的一些镜头,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这个地方以前的一些乡土气息、风土人情,这是我一直会坚持做下去的。

  关紫文 李盈 湖南新化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