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岸】台青林姿佑成都创业记: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音】

  【解说】近日,在成都茶店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教室里,“90后”台湾青年林姿佑正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为七八名小学生讲述中华成语故事。

  林姿佑出身教育世家。2015年大学毕业后,林姿佑来到大陆追寻教育梦想,先后在长沙、深圳、广州等城市从事英语师资培训。2020年,林姿佑在成都扎根,正式踏上创业之路。

  【同期】台湾青年 林姿佑

  我们家是教育世家,就是我们家在台湾就有自己的4所幼儿园、6家补习班、1家民办小学。然后来到成都我也希望可以传承妈妈的志业,然后就把它传承下来。

  【解说】2021年,大陆实施“双减”政策,为侧重素质教育的社区教育学校带来发展空间。同年9月,林姿佑与母亲在成都成立教育咨询公司,并与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达成合作,在靠近大片居民区的街道活动中心办学,为市民提供来自“家门口”的素质教育。

  【同期】台湾青年 林姿佑

  “双减”政策的一个促使(关系),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很好的转机。就是因为它讲的就是家门口的社区教育学校,然后一直不断提倡的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在台湾我们叫做素养教育,我们更重视的是孩子的一个品格,他的一个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学科上面的一个提升。

  【解说】万事开头难。学校创立之初,为了让家长们认识自己,林姿佑“主动出击”,通过问卷调查摸清家长和孩子在教育上的需求后,她组织了“德育营”“斜杠儿童成长记”等新奇有趣且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邀请大家参加。2021年,林姿佑组织了50多场公益活动,2022年增加到70场,逐渐打响了名气。

  在每期“斜杠儿童成长记”活动中,林姿佑把“课堂”设在写字楼、生产车间或田间地头等真实场景,带着孩子真正“走近”社会。从创业之初至今,这项活动已带领孩子们完成对39个职业的探访。

  【同期】台湾青年 林姿佑

  “斜杠儿童成长记”因为带着孩子去认识各行各业,而且是实质性地去认识,他(孩子)通过了解不同的各行各业,他(孩子)知道自己的个性,我(今后)要往哪个方向去走。也因为这样,在“斜杠儿童成长记”中帮助了很多孩子找回自信。

  【解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上门。在家长们眼中,林姿佑不是“把教育做成商业”的人,而是一位全力帮助孩子成长的老师,一个值得托付的朋友。

  【同期】台湾青年 林姿佑

  我跟我团队说一件事情,就是教育它不是一个商业,它做的是心交心的一个工作,所以我更多地是把时间跟精力花在孩子身上,花在家长的沟通上,而不是花很多金钱去打广告或者是去做推广。

  【解说】今年春节前,林姿佑回到台湾探亲,向更多台湾青年讲述自己在大陆创业的经历,分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暖心故事、成都的美食以及创业的政策和机遇。

  【同期】台湾青年 林姿佑

  回去的时候就跟他们分享在大陆的一些情况,放了一些我在大陆这边的一些照片,分享我们在成都这边家长跟孩子给我们的爱,以及在成都的美食、美景,让他们知道其实我们现在在大陆很幸福,也获得一些荣誉。我就跟台湾年轻人讲说如果要锻炼自己,最好的时候就是在青年一个状态,然后出来闯一闯。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