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在上千度高温的锅炉旁练就“火眼金睛”是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6岁的高喜成是兰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二部动力锅炉区域的一名锅炉工,从事锅炉装置操作工作已经13年。近日,记者走进兰州石化公司,高喜成正在通过看炉火的颜色观察锅炉的燃烧状态。据高喜成介绍,燃煤锅炉承担着化工区,动力蒸汽和工艺蒸汽保供的重要职责。每天看炉火的颜色,看炉渣的形态,听风机、磨煤机各种设备运行的声音,保证锅炉装置的正常运行,成了高喜成的日常工作。现在看似很适应这份工作的他,最开始其实也比较难熬。

  【同期】兰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二部动力锅炉区域特级技师 高喜成

  学校毕业听说分到这个锅炉装置,因为之前没见过这么大的锅炉,想的就是跟烧水锅炉差不多,无非就是生火烧水嘛。但是真正到锅炉现场一看不是这样的,我们这个锅炉很庞大,我们之前也没见过这么大的,真正操作起来还是相当有难度的。比如说我们锅炉燃烧,要观察火焰,还要观察炉渣的形态,还要调整配风,还要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锅炉负荷这一系列的问题。

  【解说】锅炉装置运行时的最高温度可达到一千多度,但高喜成还是每天坚持从观火孔观察炉火颜色,看炉渣的形态,确保锅炉燃烧到最好。久而久之高喜成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

  【同期】兰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二部动力锅炉区域特级技师 高喜成

  刚进来就是跟着师傅看火,通过慢慢看火发现就是当火焰颜色为金黄色的时候,这个时候是燃烧最好的,燃料燃烧充分,火焰温度也高。当火焰颜色发白的时候就是过氧了,过氧的话相当于就是大量冷空气进去了,空气多了也会降低我们热效率。再一个就是火焰发暗的时候燃烧不充分,就是一部分燃料进去没有燃烧充分,这也是降低我们热效率。就是为了提高热效率,我们通过观察火焰发现,火焰为金黄色的时候是燃烧的最好的,热效率也是最高的时候。

  【解说】为了保证锅炉装置的正常运行,高喜成还练就了通过听风机、磨煤机各种设备运行的声音,判断设备是否异常的本领。

  【同期】兰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二部动力锅炉区域特级技师 高喜成

  刚进厂的时候对现场不熟悉,觉得现场噪音特大,但听听就习惯了。习惯了之后就是突然听到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可能就是现场有问题了。到后面就是听见各种异样的声音,就能准确判断大概在什么地方,基本上就能找见其原因。

  【解说】刚参加工作时,高喜成每天跟着师傅跑现场、学工艺、学流程、学设备。几年下来,在他的努力下成长为厂里最年轻的班长,最年轻的特级技师,参与破解了动力锅炉装置10余项技术难题。先后获得兰州石化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同期】兰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二部动力锅炉区域特级技师 高喜成

  锅炉装置的特点就是高温、高压还有噪音大,现场粉尘也大。但是每个装置都有每个装置的特点。我想着既然到这个岗位了,就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干最好的锅炉工。

  (田鹏鹤 刘薛梅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