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ChatGPT现象级走红,人类该感到焦虑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ChatGPT的横空出世“更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认知,在近期出版的《AIGC:智能创作时代》一书序言中,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将此次智能数字化转型称为“媲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范式转型”。朱嘉明表示,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直接导致了人工智能与现代经济活动和人类日常生活的全方位结合,已经超出了单一人工智能产品的范畴。

  【同期】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 朱嘉明

  人工智能导致了互联网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互联网的主体除了人类本身之外,除了基本的内容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工智能的产品。

  AIGC现在刚刚进入到比较重要的初期阶段。现在出现了AIGC的一系列的公司,他们构成了一个人工智能进入到人机直接对话的重大阶段,未来的两三年、三四年将逐渐进入高潮。

  【解说】随着AIGC技术的发展,GhatGPT同时也引发了学术造假、技术滥用、舆论安全等问题,引发社会担忧。

  【同期】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 朱嘉明

  任何技术进步、科技革命都会产生相应的风险。一方面是要与时俱进,建立一个监管体系,形成相应的法律约束,不希望科技进步和政府监管或者法律体系的演变之间发生脱节,而是应该让法律体系、监管制度与时俱进。

  另外,很多科技革命、科技进步中发生的问题,还需要通过科技进步和科技革命本身来解决。此时此刻你认为的问题,当科技进步进入到下个阶段的时候,有些问题会自然地消失。

  【解说】ChatGPT高效智能的内容生产能力对当下一些职业产生了影响,朱嘉明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短期内不会导致大规模人工失业的情况发生,技术可以更好地协助人类减轻工作压力。

  【同期】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 朱嘉明

  这次主要的影响,在文化、艺术、教育这三个领域应该是首当其冲,人工智能可以同时产生很多剧本让导演来做挑选,而且在剧本中再生成新的剧本,美工更是这样,视频过程也是这样,所以冲击是很大的。

  在未来两三年间,还不应该认为会因为人工智能导致大面积大规模的失业现象。人工智能会和机器人发生进一步的结合,使机器人更大面积和更大程度的替代人类的体力劳动,这部分的结果是使人类从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提高他们的生存和工作质量,它也是一个很积极的事情。

  【解说】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在人工智能赛道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朱嘉明认为,想要追赶差距,需要在技术、投资、教育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期】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 朱嘉明

  现在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承认还是比较大的。中国应该更加倾向一个倒逼模式,就是强化AIGC 技术的成果应用,最终推动支撑应用背后产业的发展。

  相关资本的投入在国家的引导下,要变成一个有长周期意识的资本行为。 要有相关产业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这样的一个资本回报意识。过早过急追求资本回报,会在关键的时候使已经看到曙光的企业,因为没有足够资本资源的支持,不得不调整方向,失去历史的契机。

  教育制度必须改革,要缩短一流科技人才培养教育成熟的周期,最重要的是教育理念,如何保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爆发力。人类优秀人才,就像运动员一样,他的高爆发力期间其实是很短暂的,要让年轻人得到机会,把他们的爆发力显现出来。

  【解说】朱嘉明表示,当下应当传承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理念,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科技创新。

  【同期】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 朱嘉明

  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经验其实是解放思想,中国改革的第一步其实是科技改革。在我眼里,改革开放最初的动力是在这里,我认为今年应该重新呼唤科学的春天,今天的世界竞争就是科技竞争,是科技前沿的竞争。

  谢龙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