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走近福利院里的“心灵康复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士 蔡鹏

  我叫蔡鹏,我今年37岁了,我从事咱们临床护理工作已经有10年了。

  【解说】蔡鹏工作的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这里主要收养特困人员中的精神障碍患者并提供相关诊治康复服务。与普通护士相比,蔡鹏的工作要更要琐碎和细致。

  【同期】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士 蔡鹏

  从患者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我们要帮助他们穿衣,然后指引他们去洗脸刷牙,然后比如说有时候会抽血,还要到时候给他们测血糖,打胰岛素、发药,看护他们用餐,然后再整理他们的床单位,最后组织他们进行集体的活动。

  【现场】响铃声

  他怎么了?

  突然就情绪失控,大喊大叫。

  【解说】刚才这样的情形,是蔡鹏日常工作遇到的再平常不过的场景。除了对病人24小时不间断护理,他还要随时准备应对处理突发紧急情况。

  【同期】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士 蔡鹏

  比如一般的护理,可能我们跟他言语沟通,他就能比较配合。但是因为精神症状的患者,他会有一些症状支配,在一些情况下,他会突然冲动,或者说做出一些危害自身伤害他人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在之前有一段时间,有一天组织患者看电视,一个男性患者突然站起来大喊大叫的,情绪有点失控,我觉得情况不太妙,赶紧疏散周围的患者。这时候患者突然就冲我扑了过来,然后在其他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合力,将患者稳定在床上进行一个保护,最后患者也是保护当中对我们又吐口水,又是谩骂,真是很危险也很辛苦。

  【解说】接受危险和承受委屈,是这里所有医护人员的必备技能,蔡鹏也不例外。

  【同期】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士 蔡鹏

  患者在发病的时候虽然很冲动,很害怕,我也很害怕。当我们把他约束之后,进行一个相关的心理疏导、安抚以及用药处理之后,患者会慢慢地清醒过来,冷静下来,然后他会意识到自己刚刚发生了一些不好的行为,意识到自己做了错事,他会很真诚地向你道歉,那时候我们觉得我们付出值了。

  【解说】在做好常规诊疗和护理服务的基础上,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突出以心理治疗、娱疗等为主要特色的精神康复治疗。在福利院内,记者看到设有音乐、舞蹈等艺术行为治疗,还有心理、手工艺康复训练及技能培训等,帮助残障人士康复。精神障碍患者在这里可以学习兴趣爱好,也能展开互动活动。在和与患者互动的过程中,蔡鹏逐渐找到了自己职业的意义。

  【同期】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士 蔡鹏

  比如说我们这儿的患者,他们会每天在一起下象棋打扑克。他们虽然有精神疾患,但是他们不怕战胜病魔,每天在一起愉快地生活。他们这种状态让我感到很开心,也是我们努力付出的结果。我们这里住的都是“三无”精神病患者,我们在这里,不光是他们的“心灵治疗师”,我们还是他们的朋友,还是他们的家人。它不单纯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有爱心的事业。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