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专用道部分“上新” 这些车辆今后该这样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1日起,北京市实施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改革措施,明确优化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部分公交车道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驶入。

  本次优化调整的公交车道,主要针对三环主路以及10条以三环路为起点的城市道路放射线的公交专用车道,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可以看到,10条城市道路放射线和三环主路在原有的车道标志上增加了“工作日”的辅助标志。

  【同期】市民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要不每天都堵车很堵,周六周日的话、节假日,咱可以走公交车道,就好一些,路比较宽一些。

  【同期】市民

  我觉得更加的实际了,提升了出行效率,缓解了出行的压力。

  【同期】市民

  因为我平时打车比较多嘛,然后平时上班,包括有时候去聚会,会打车,但是一到固定的点,比如说六点七点就会变得非常堵

  这样的举措一出来之后,其实也会变得更加便利,道路利用率也会更高,更加方便了。其实它是一个交通的更人性化的一个体现。

  【解说】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陈旭梅认为,此次调整是为适应人们节假日出行规律和客流规律等差异化需求而做出的优化。

  【同期】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陈旭梅

  三环主路是北京市非常重要的交通走廊,各种需求、多方式的交通需求和交通量很大,进行这种试点的话,也是一个比较有益的尝试,但是可能在整个的过渡期间,让我们的大众出行者熟悉和了解具体的这种管理政策,在我们的具体的车道的引导等等方面,可以有一些更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去提示出行者。

  【解说】此次调整还增加了经交通主管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以及取得校车标牌的专用校车等两类车辆,允许其在确定的时间和路线使用公交专用车道。

  【同期】市民

  让校车走肯定也应该是合适的,这样都不耽误,要不你说那路上,北京的路上堵车,有时候能堵一个钟头。(校车走公交专用道)也会更加安全一点,因为这个公交车道它是个专用道。

  【同期】市民

  不行驶在公交车道的话,可能班车会非常堵,而且我感觉可能公交车,那个时段的压力应该不是特别大,班车可以跟公交车共同享用公交车道,对我们这些上班坐通勤车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解说】此次优化调整正是符合“交通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的宗旨。陈旭梅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在路权管理上面还可以有更多尝试。

  【同期】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陈旭梅

  我们国内也有一定的研究,也提出这个动态公交专用道这种概念。它这个这种动态的规则,要靠交通检测(和显示屏等)技术,首先你需要必须要精准地检测到公交车辆,它达到一定的量和规模,在一定的路段,那它是可以随着时间,(公交专用道)是这种动态化的。我们施划公交专用道,应该也是一段时期定期仔细地分析客流(车流、交通流构成)状况,及时地做好更好的管理。

  (李佳励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