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9万年前小石器的最新研究 发现中国北方最早石器装柄证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中国北方地区古人类最早何时开始给打制的石器工具装上手柄便于使用?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但此前研究一直没有明晰结论。

  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的最新消息说,该所杨石霞副研究员领衔对所藏一批出自内蒙古萨拉乌苏遗址的石制品进行再研究,通过显微形态、3D建模和微痕分析发现约9万年前的萨拉乌苏石器确有“修铤”(“铤”即石器连接柄的部位,方便将其捆绑于柄上)加工,且存在装柄使用过的痕迹,从而成为迄今所知中国北方地区最早的石器装柄证据。

  此项研究成果,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中央民族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科研人员合作完成,已在最新一期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考古科学杂志:报告》发表。

  近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杨石霞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科普解读萨拉乌苏石器研究成果。(记者 孙自法)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