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坚持卖挂历24年的“邱挂历”:希望老挂历再流行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不断普及,传统挂历市场已日渐冷清,很多地方都难觅踪迹。

  1月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花圃路的一处电器杂货铺外,售卖挂历24年的老板邱勇和妻子正将挂历摆放在门口,方便市民进行选购。印有富贵花开的、印有生肖虎的、印有青山绿水的……在邱勇不大的店面门口,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挂历。邱勇介绍,自己24岁便开始卖挂历,已经在成都卖了24年,也被人们叫作“邱挂历”。

  【同期】挂历店老板 邱勇

  (以前)挂历的品种太多了,以前有兰花,各种花、人物、明星人物,还有一些盆景、字画,还有生肖那些比较多,品种太多了。以前从国庆节到过年的时候,最多的时候卖的有将近20万元。现在不怎么样了,相当差,一年就只能卖到几千本。

  【解说】邱勇感慨道,随着手机和电商的普及,现在到实体店购买挂历的人越来越少,买的顾客也大多为中老年人。

  【同期】挂历店老板 邱勇

  销售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手机上面现在好多都有(日历),年轻人基本上看手机,只有老年人有些眼睛不好,或者他不愿意去翻手机,就老年人看的比较多,因为老年人都喜欢这种传统方式。

  【解说】今年是虎年,邱勇表示,他们也进了很多印有老虎的挂历,但是卖得最好的还是有“福”字的挂历。今年72岁的欧阳就是专门从家里过来买挂历。她在邱勇的店铺里挑选了很久,最后选中了一个印有烫金的“福”字的挂历,准备挂在家里的客厅。

  【同期】顾客 欧阳

  我今天主要是过来买挂历,因为我一直在这里买的,我觉得这儿的(挂历)比较精致,必须要买这个有烫金的,好看。

  【解说】如今,虽然买挂历的人越来越少,但为了这些老顾客,邱勇一直在坚持卖挂历。谈及未来,48岁的邱勇表示,挂历不仅代表着“辞旧迎新”,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为了这份传承,自己的挂历店会一直开下去。

  【同期】挂历店老板 邱勇

  我的愿望就是尽量把这个挂历传承下去,因为毕竟每家每户都有老年人,复古风现在比较流行了,我希望我的挂历也慢慢地流行起来,我一直会做下去。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