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黄土塬上的“蔬菜医生”:从随叫随到变为主动上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近日,西北气温仍低,大部分土地还未开耕。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兰州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内却早已是一片绿意盎然。51岁的杨海兴一早便赶到基地内,挨个查看高原夏菜品牌油菜的生长情况。杨海兴将小油菜从栽培卡槽中取出,检查根须的发育状况,确保栽培卡槽的自动输水给肥一切正常。

  1992年,21岁的杨海兴从甘肃平凉农业学校毕业后重回家乡,埋头一干就是三十年。2003年他取得甘肃农业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被评为高级农艺师。之前,农民在蔬菜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只需要给他打一个电话,杨海兴便立刻下地提供技术支持。这位穿梭在田间地头的“蔬菜医生”因此得到了农民们的一致好评。但杨海兴本人却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工作上的不足。

  【同期】高级农艺师 杨海兴

  原来我们几乎就待在办公室,(农民)有问题了找一下我们,我们也就才出去看一下这个农作物发生了什么病虫害,单纯就是看,解决这项问题。在技术指导服务过程中,我深刻的感觉到,我们(的)农民缺的不是单纯(种植)技术,农民缺的是我们的服务。农民不单纯需要有问题了找我们,而是农民把问题解决到(在)自己田间地头上,让农民没有问题。

  【解说】为了想到农民前面,做到农民前面,杨海兴带领团队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的新做法主打“服务至上”。从原来的“随叫随到”变为主动上门预防蔬菜病害,推广种植技术。这种新做法也让杨海兴直呼“压力山大”。

  【同期】高级农艺师 杨海兴

  现在工作压力大了,现在压力比以前大了。因为每天担心我们的蔬菜产业发展情况。现在我们做的(事)就是经常跟农民说一句话,我们把这个(蔬菜)产业虽说做起来了,做大做强了,(但是)我们如何维持,如何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压到我们(自己)头上的一把利剑。所以我们就跟农民(一起)主动出击。我们每年拿出新的技术标准,让农民按照这些技术标准种,这样的话农民就真正把产品的品质种起来了。产品的标准提高了,这样农民所种的产品就能得到市场的青睐,而且市场也需求这样的东西。所以农民现在找我们少了,我们主动下去得多了。

  【解说】 据杨海兴介绍,“兰州高原夏菜”品牌蔬菜是利用西北高原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在高海拔地区生产的优质蔬菜。目前已走上中国大部分南方城市大众餐桌,并成功出口到海外多个国家。高原夏菜于每年6月至11月供应南方市场。目前,这些由他主导推广种植的“兰州高原夏菜”已是甘肃省农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同期】高级农艺师 杨海兴

  我们榆中县所产的高原夏菜主要在南方受到欢迎,主要(原因)是品质优良,口感好。再后面,我们农民发展蔬菜(种植)过程中效益好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就高了。所以农民这几年的收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榆中县(在)蔬菜产业这一方面,农民的户均收入都在5万元至10万元。

  【解说】杨海兴于2021年被授予甘肃省新时代最美农技员称号,同年被评为榆中县优秀共产党员,榆中县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谈起未来,杨海兴表示将继续与中国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为农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农民放心种菜,年年都有好收入。

  魏宇嘉 杨娜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