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喜事头牌菜 糖醋鲤鱼“跃龙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岂食其鱼,必河之鲤。逢洞房花烛、金榜题名这样的人生喜事,山东宴席上“跃龙门”造型的糖醋鲤鱼是必点头牌菜。

  “口开、腮开、鳍开、肚开。”四开是检验糖醋鲤鱼造型的金标准。燕喜堂高级烹饪师邓君秋说,糖醋鲤鱼最重要的,首先是做出鲤鱼吉祥的“跃龙门”造型,然后是调配酸甜适中的浓汁。泉池捞鱼、刮鱼鳞、去内脏、拔鱼线,然后要“七上八下”,就是在鱼的上面打七刀,下面打八刀,深至鱼脊梁骨,鲤鱼跃龙门的效果才能出来。

  邓君秋说,他自幼出身在燕喜堂,他的老师教导他,在厨艺当中,要先做人,后做事。每一道菜从选料到投料,再到制作成功,首先要把把心态放正,坚持这一点,再去做事,做好鲁菜,就要苦练基本功,邓君秋这一做就是四十年。

  王峰 李欣 李明芮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