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将启 广州铁路警方多措并举迎客流反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春运将于1月7日拉开序幕。1月5日,记者看到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广州南站客流逐渐提升。当天记者从广州铁路公安处召开的2023年春运安保新闻通报会上获悉,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政策实施,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将大幅反弹。广州铁路警方将多措并举、全面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打好2023年春运安保战做足准备。

  【同期】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 黄映红

  节前务工流与探亲流、周末流等多股客流交织叠加,(节后)与学生流、务工流提前放假、提前返乡等因素叠加,客流出行总量不确定性明显。为全力做好春运安保各项工作,确保管内治安持续稳定,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2023年春运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和安保办公室,分公安处、专业部门、所队三个层面,精心研究制定安保方案预案。

  【解说】为营造良好的旅客出行环境,根据客流情况,广州铁路警方抽调精干警力重点支援广州南站和广州站,分别组建2支便衣整治组,以“零容忍”态势从严从重严厉打击非法拉接客、猥亵妇女、电信诈骗、制贩假票等突出治安问题。

  【同期】广州南站派出所副所长 谢志豪

  我们(广州南站)投入1300余名警力,去维护春运的安保。针对站场可能会发生的“一票难求”的情况,可能会滋生一些倒票叫票、拉客的一些违法犯罪的人员,对旅客进行滋扰、搭讪,可能会引起旅客在旅途中不愉快的事情,那么我们也组建了一批便衣的整治力量,针对这些可能会发生的违法犯罪情况,加大整治力度。

  【解说】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广州铁路警方要求各客站派出所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逐站逐车制定大面积客流聚集、大量旅客列车晚点应急预案,从力量、装备、交通、通讯等方面做足充分准备。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广州铁路警方在广州地区准备了一支100人的专业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备战待命”,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这支力量将能够快速应对。

  (记者 何俊杰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