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Z世代”女特警:人枪合一的“霸王花”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最近,靶场的气温有些低。周田园拿起手枪,拆解、组装、装弹、举枪射击,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她希望可以做得更好——在靶场上不仅要追求准确,更要努力提升射速。周田园是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年纪最小的女特警,和同事们一样肩负着反恐、处理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职责。入职仅3年,她已在吉林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比武竞赛中取得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教官手枪实战射击比武第一名,在全省女教官中脱颖而出。同事们都说,周田园是队里的“霸王花”。

  【同期】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队员 周田园

  在我们队其实有二十几个同志每天都在一起训练,然后训练的时候有很多男同志可能在某些方面会比不过我。有很多时候我也觉得非常高兴,然后高兴之余呢,是希望能更多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然后可以更多的超过他们。

  【解说】周田园还记得,第一次摸枪的时候紧张到手发抖。她无法预知,当子弹从枪膛中射出,产生的响声和力量。如今,周田园有了自己总结出的经验:每把枪都有它自己的“性格”,保险、扳机松紧程度各不相同,长时间练习才能形成肌肉记忆。为了更好地熟悉枪支,只要有机会,周田园就会泡在射击室。子弹打完了,她仍会有节奏的扣动扳机,继续感受对方的“性格”。

  【同期】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队员 周田园

  回到家的时候呢,就为了能提升自己的力量,也让自己的技术更好一些,也会做一些握力器的训练。然后分组,做很久,因为家里的器材也有限,会用一些装满水的水瓶吊在手腕上,提升自己的持枪的稳定性。

  【解说】在周田园的课程表上,每周有三天都是体能训练,每次10公里户外长跑是对耐力的极大考验。风霜雨雪,她和同事们坚持不停。周田园说,队里没有硬性要求一定要跑下来,但他们谁都不会中途退出。毕业于体育教育专业的周田园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每次训练,她都跑在队伍的前方。周田园的爱人刘冬洋也是突击大队的一名特警,在省里的比赛中获得男子组第一名。在家里,聊枪械和射击是两人的重要话题。在靶场上,刘冬洋想帮爱人背沉重的步枪,但被对方拒绝了——周田园要体验长枪的“性格”。和平年代处置突发事件的时候不多,周田园希望可以在特警比武时展现自己的价值。

  【同期】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队员 周田园

  希望能在之后的,如果有机会参加全国比武的时候,或者是全省特警比武的时候,还能为我们支队,然后为自己取得一些更好的成绩。

  记者 石洪宇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