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3年 中国外长年初首访为何都选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9日,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外交部长秦刚于2023年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

  【解说】自1991年时任外交部长的钱其琛首次在年初访问非洲以来,这一传统已延续了33年。为什么33年来,中国历任外长都将初访地点定在非洲?这33年来,中非关系取得了哪些阶段性进展?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中国的外交战略,把发展中国家当做中国对外关系的基础,非洲几乎全部是发展中国家。再加上非洲的国家数量非常多,就整个联合国政治的大框架来说,有的时候被人称为叫“数量政治”,也就说各个国家投票多少来决定一些决议通过与否,所以非洲国家在国际政治社会当中越来越显示它独有的地位,我们不能够不重视非洲国家。我们和非洲国家已有长期交往的历史,有传统的友谊,有相互信任的关系。所以秦刚外长今年继续首访非洲,也就不足为奇。

  【解说】回顾三十多年出访历程,专家认为,中非关系在中国外长一次又一次的出访中,迎来了阶段性的新发展。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第一个阶段,头十年那是中非关系在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之上,打牢基础的阶段。1991年的那个时候,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实力得到了积累,我们和非洲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第二个十年是中非关系进入全面互惠互利、全面发展的阶段。这个时期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经济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非洲国家在这个时候也已经进入经济的增长和发展阶段,所以这就使我们和非洲进行连接的可能性更大。

  第三个阶段可以理解为大力深化中非关系,也是中非关系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大规模的投资涌向了非洲,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开发矿藏,推动了非洲经济的发展。

  【解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一些西方大国重新将目光投向非洲,并将矛头指向中国,炒作所谓“新式殖民主义”“中国债务陷阱”,企图离间中国同非洲国家关系。对此,专家表示,中国从未像一些西方国家一样去榨取非洲国家人民的血汗,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互利双赢。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中国同非洲的合作都是互利互惠的,我们每年给非洲国家大约就是600亿美元这样的经济合作的规模,同时我们每年还免除非洲国家大量的债务。从这样的角度上来讲,中国是有收获,但是中国的付出也是非常巨大的。而西方所说“殖民主义模式”,“殖民主义模式”那主要是要获得,而没有多少付出,他们主要是去榨取非洲国家的经济利益,榨取非洲国家人民的血汗,而我们从来没有这种榨取,我们都是互利双赢。

  刘世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