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土耳其地震或将引发中国强震:中国进入地震活跃期无科学依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网络上出现了诸如“土叙地震可能致中国3年内发生7—8级强震”的言论,引发不少民众关注。公众的视野也再次聚焦到地震预测、预警、预报上,网上流传的地震预报可信吗?土叙地震是否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地震“活跃期”到来了吗?民众如何应对?近日,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运生,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读。

  【解说】在王运生看来,土耳其地震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源于此次地震系震群型地震,且震级大伤亡多,但此次地震并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网络上所流传的“中国近一周以来地震变多了”的说法仅仅只是因为土耳其地震发生后,民众对地震的关注度提高后带来的影响。

  【同期】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王运生

  大家都在关注这个事件,关注度高了以后,大家(感觉)哪个地方发生地震都觉得很怪。我们(地球)上面是一个“鸡蛋壳”(地壳),它是(由)几个拼起来的板块组成的,它要运动靠什么?靠软流圈对流来运动,这一运动我们是很难看得见的。一个是我们通过板块之间的相对位移,第二个靠火山喷发。近几年火山确确实实比较异常,所以就是说(有)一个基本判断,全球现在发生强震、大震的概率是增加了,这是从概率来讲。至于(在)哪儿发生,我们国家也只能说概率增强。我们是没有一个更准确的手段把它限定在一个具体的位置。

  【解说】王暾同样认为,土耳其地震与中国未来几年是否发生强震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同期】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

  土耳其发生了地震,当地应该产生了大概10米左右的位移,但是中国离土耳其有几千公里,10米的距离相对于几千公里,所对应的应变,就是说位移的变化是非常小的,由此引起的应力的变化,就是力量的改变也是可忽略的。

  【解说】对于目前饱受争议的有关土耳其地震后,全球地震进入“活跃期”的预测,王暾表示该“预测”并不具备科学依据。以四川为例,目前并没有四川会发生大地震的统计数据基础。王暾直言,有不少地震的发生因受当地地质构造、地质环境影响,属于正常现象。

  【同期】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

  我觉得网上的一些言论说中国或者世界进入了地震活跃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这个也没有经过严格地统计。(比如)四川是天府之国,同时也具有大震发生的地质构造,在四川的三大地震带上发生这些震级的地震,是由于有这些地质构造,都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从目前来看,是没有再发生,或者说能够进行大地震会发生的这种预报的数据基础的。

  【解说】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庞杂的地震预测、预报信息在网上层出不穷,面对此种情况,王暾直言,从目前地震预报的技术发展现状来谈,所有的临震预报都是谣言。

  【同期】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

  我认为凡是说,未来某一天、某个时刻、某个地点会发生大的地震,都可以说是假的,都是谣言,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谣言。现在的地震预报首先是怎么去做,怎么去科学实验的过程,肯定没有达到,在全球范围内都没达到准确地预报地震在何时何地发生以及震级(多少),这些都可以称之为谣言。

  【解说】王运生同样指出,临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任何“某时某地发生某级别地震”的推论,从科学角度来说都是“不靠谱”的。目前国家的抗震水平较之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面对所谓的“预测信息”,民众只需放平心态。

  【同期】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王运生

  我们国家这么多年,特别是通过汶川地震以来,我们一个是通过广泛地宣传,我们公众的防震意识比原来强。(同时)对防震设防的要求越来越强制性了,强震过来以后,我们绝大多数城市都是高烈度影响,这个时候我们能保证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现在)我们只要是一些(把)活断层搞清楚(了)的地方,或者是结合我们现在的规划,都尽可能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把地震破裂的带,我们都做了一个叫避让范围,尽管没有所有的都达到这个要求,但是这个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也开始行动了。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