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张家口3D打印农宅 冬暖夏凉能抗8级地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武家庄村的一栋农宅,备受媒体关注,走红网络。这栋房子坐落在武家庄村村道边,拱形房顶、灰色墙体。据农宅的主人赵秀娟介绍,这套房子建于2021年,当时清华大学建筑系徐卫国教授团队,想在武家庄村用“机器人3D打印混凝土”技术建造一栋住宅。

  【同期】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武家庄村村民 赵秀娟

  他(徐卫国)就让我带上他选址,选来选去,觉得我们家还是比较合适,说是能出入(施工)车方便,我正想把我们家旧房改造一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俩就达成了共识,签了协议就开始改造。

  【解说】这栋3D打印农宅建筑面积106平方米,采用了当地传统的窑洞形式,是一个“三大、两小、五开间”住宅,三大间分别为一个起居室和两个卧室,两小间分别为厨房和卫生间。

  【同期】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武家庄村村民 赵秀娟

  我是去年三月份住进来的,比我们家以前(的房子)高又宽敞,以前那个(房子)封闭没有现在好,住进来又舒适又明亮,冬暖夏凉。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 徐卫国

  (3D打印农宅)墙体本身包括屋顶的构造,采取了空心墙、空心顶,空心的地方填入了保温材料,室内这一面又加了内保温,所以这些都有效地保证了房屋本身密封,密封就能节能,使得农宅里面冬暖夏凉。在建造的过程当中,做了抗震实验,就是把缩尺的模型,放在国家地震局的抗震平台上去进行摇晃,进行抗震测试,测试的结果它是可以抗8级地震。

  【解说】除了关注房子的居住体验,很多人非常想知道,建这样一座3D打印的房子要花多长时间,造价贵不贵。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 徐卫国

  因为在打印的过程当中,其实是断断续续的,用来打印的时间,据我们统计大概是160个小时左右,另外造价其实更准确地说,是2000到2500块钱一平(方)米,因为这个房子它是106平(方)米,计算以后(造价)大概是20多万。

  【解说】据徐卫国介绍,他们之所以在武家庄村做这个实验性项目,目的就是为了能在农村推广“机器人3D打印混凝土”建房技术,为更多农村家庭打印适合于日常居住的农房。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 徐卫国

  我们是希望能够在5年以内,3到5年能够把这项技术推广到普通农宅的打印,因为它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还要看各个方面对这项技术本身的接受程度,我们是希望能够尽快地普及到普通农房的打印。

  艾广德 李娟 霍环珏 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