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走进南京龙尚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走进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代表、农技达人、媒体和商业平台负责人共同探讨中国新农人及乡村振兴的故事。

  【解说】张玉滚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扁担校长”, 二十余年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他用一根扁担把孩子们的梦想挑进深山,用知识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

  【同期】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张玉滚

  2001年9月,刚刚师范(专业)毕业的我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钱工资的代课教师。从此,我和同事接过老校长手中的扁担,踩着老校长的脚窝窝,往返于高丘镇和学校之间的崎岖山路,挑书本教材、挑油盐酱醋、挑蔬菜大米,可以说是肩不离担,担不离肩。(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孩子在,学校就在。”这是我校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我们一直坚守下来的信念所在。

  【解说】去年夏天,一则记录台盘村篮球比赛盛况的短视频火遍全网。视频里,球赛从第一天白天打到第二天凌晨,村民们将球场围堵得水泄不通,比赛奖品就是黄牛等土特产,“村BA”发言人贵州省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德也来到论坛现场,分享乡村因篮球发生的变化。

  【同期】贵州省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德

  今年打3天2夜的“村BA”球赛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6万元(人民币)。赛事受到中央、省、州等各级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现场观看人数超10万人次,全网浏览量突破31亿人次。球赛期间,许多乡亲用半个月时间就赚了以往半年的收入。

  【解说】十余年前的南京江宁龙尚村,还是一个村民靠采石,年收入仅8000元的市级经济欠发达村。现在的龙尚村已经完成了蜕变,成为周边著名的旅游村。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龙尚村党委书记 孔石峰

  我们的乡村振兴路径还是比较特别的,关键是在于放弃了采石,做活了山水文章。现在已经建成了14家民宿,一年之内带动本地村民就业600余人,占民宿从业人员的90%以上,同时还增加网络销售,代售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产品25种,年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260万元(人民币)。

  【解说】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乡村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更是广大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乡村承载着亿万中国人的乡愁,更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在奋进新征程上,中国媒体不仅是乡村振兴的传播者,也是乡村经济的引导者、乡村发展的参与者。中国媒体人积极讲好乡村故事,挖掘乡村经验,致力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期】中国新闻网总编辑 吴庆才

  磨子沟是河北省平山县最小的行政村,位于“八百里太行”的最深处。2012年6月,中新社记者首次探访磨子沟,看到的是破败逼仄的房屋、黑白电视、手机也没有信号。当时,村民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骡子和骡车,村里仅有的两个学生都是坐着骡车去上学。后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各种人力、物力、财力逐渐向这个小山村汇集。这个曾被认为是当地最偏僻、最落后的地方,不断地发生变化。磨子沟发展起乡村旅游,当地的乌鸡、黑山羊等都成了特色产业。这些案例并不宏大,但却可知可感、鼓舞人心,可以说是中国脱贫攻坚中的缩影。

  【同期】中国新闻网总编辑 吴庆才

  最后,我想说,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我们愿意把这份感动通过我们的报道分享给更多的人听。

  【解说】当前,数字助农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发展方向,短视频直播等技术和业态不仅拓宽了农产品上行通道,更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农具”,为数字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同期】快手科技副总裁、总编辑 刘洋

  拥抱每一种生活,不仅仅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企业价值,更是我们运营发展的内在逻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的乡村地区,拓展更多的用户,让广大用户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产生温暖的共鸣。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