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仁寿殿“出海”泰国 古建为媒促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华彩丝路 匠心筑梦”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北京和泰国曼谷同时启幕。

  【解说】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卢战介绍,2023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中国皇家经典古建颐和园仁寿殿为设计蓝本的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东盟)应际而生,并于近日在泰国曼谷建成启用。

  【同期】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 卢战

  为了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促进非遗高质量发展,华彬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东盟)应际而生。该项目是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集大成者,这种技艺延承至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不仅遍及中国,还传播到了东南亚各国,是东方古建筑技术的代表。

  【解说】该中心由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团队担任设计,在展现中国传统古建筑木作技艺的同时,更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这个建筑群其实非常有意思,因为它从中国人的文化观念上,我们讲“仁者爱人”,它实际上讲的是一个“美善合一”的观念,你心怀世界,你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这个是中国人观念根深蒂固的思想。同时,它又是保留下来的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当中,一个重要的建筑群,甚至是当时帝王处理一些朝政的这样的一个地方。所以它本质上,又是一个哲学当中说的“礼乐交融”的一个场所,它从建筑形制上,也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那种“中正和合”。这一套东西,其实我想如果放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这样的一个项目当中,非常契合它的主题,也有利于大家去理解它的背后的文化内涵,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

  【解说】本次活动包括“探寻‘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互鉴活动”和“丝路印迹—‘一带一路’古建图片展”两部分,泰国曼谷和中国北京两地“云端”连线,共有来自中泰两国的政府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200余人参加。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