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4月,两国元首在伦敦会晤时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近一年来,双方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密,在经贸、反恐、执法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军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民间交往也不断加深。此外,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南亚等国际地区问题以及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有效磋商和协调。中美关系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增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详细]
    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最困难的时刻,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与美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通过G20峰会、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多边渠道,进行了密切沟通与合作,为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安全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为应对上述挑战,双方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等一系列文件,并展开了务实合作。
    中美都高度重视加强人文交流,中美已经签订了互发一年多次商务、旅游、学生签证协议。现在,每天都有超过5000人来往于大洋两岸。美国社会现在非常重视中文教育,目前至少已有60所“孔子学院”和24个“孔子学堂”。包括中学在内的美国许多学校已出现“学中文热”。
  最新报道 更多
  评论解读 更多
  各方关注 更多
奥巴马亚洲行程
11月13日至14日访问日本,会晤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4日至15日访问新加坡,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15日至18日访问中国北京和上海,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双边会谈。
18日至19日访问韩国首尔,将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双边会晤和磋商,并会见驻扎在那里的美军。
     历任访华美国总统
  理查德·尼克松 1972年2月访华,中美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美国在公报中声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标志着中美两国20多年相互隔绝状态的结束。
  福特 1975年12月访问中国。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他。双方重申遵守《上海公报》。
  罗纳德·里根 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访问中国,他是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时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
  乔治·布什 1989年2月25日至26日访问中国,邓小平等会见了他。美国放宽对华科技产品输出的限制。
  克林顿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重申了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即“三不”立场。
  布什 任期之内4次访问中国。2008年8月8日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成为首位在任内参加在他国举办的奥运开幕式的美国总统。
    2009年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奥巴马接受邀请,将于今年下半年访华。两国元首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明确定位,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详细]
相关专题: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奥巴马表示,期待着11月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希望在全球、地区以及双边关系等各个方面,都能把中美的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详细]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和G20峰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