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准退市公司”制造者是谁?(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准退市公司”制造者是谁?(4)

2010年10月11日 11:1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行“三虎”:萝卜快了不洗泥?

  在前述业绩下滑超过20%的12家创业板公司中,其中8家为号称投行“三虎”的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所承销。

  创业板开闸一年来,来自深圳的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包揽了承销数量前三名。在上述12家“准退市公司”中,由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承销的分别有3家,招商证券保荐了2家;其余4家分别由西部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和中信建投保荐。

  其中,广受质疑的网宿科技和朗科科技两家,分别由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保荐的。

  对此,深圳一名证券行业研究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深圳投行前些年项目储备比较多,体制比较灵活,而管理上比较松散。

  “从整个行业看,投行分化为两类,一类是做大项目的,如中金、中信、银河等,他们多是能凭借着自身的背景和资源拿到大型项目;另一类是走中小项目路线的,这类券商主要集中在广东,如平安、国信、广发、招商等,他们依靠的就是灵活的体制和丰富的储备。”该研究员表示。

  国信证券是近年来投行业务的佼佼者。公司2006年~2009年股票发行家数连续四年排名行业第一,2009年甚至创造了一周内在两所三板同时上市5家企业的市场纪录。

  国信证券能获此佳绩,关键是有一个相当庞大的保荐代表人队伍。根据公开信息,国信证券现有保荐代表人108人,排名行业第一,远远超过了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的79人和第三名平安证券的63人。2004年,国信证券仅拥有20名保荐代表人,其团队规模在6年间增长了5倍多。

  而据前述证券业研究员分析,国信证券之所以能够形成如此强大的保代团队,也和其“体制灵活”关系密切。

  在国信证券李绍武“PE腐败案”曝光后,有投行人士向媒体指出了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存在的隐患。

  据这位人士分析,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门众多,但实际上一个部门只是一个业务小组而已,最少的两个保荐代表人即可组成一个部门承揽投行项目,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种组织架构灵活快速,能及时抢占项目资源。但也正是这种小团队的松散管理模式,让李绍武、谢风华等得以在国信证券藏身。

  这一分析似乎在创业板上得到验证。不足一年间,国信证券所保荐的7家创业板公司中,3家公司刚一上市就出现业绩大变脸,难免有“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嫌疑,其项目质量不高是否也要归于这种管理模式?

  而对平安证券投行业务情况,平安证券内部人士的评价是“项目做得很猛,项目运作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人均项目多,很锻炼人”;“但最近两年应该是之前所做项目隐患的集中暴露期。”

  朗科科技的保荐代表人丰赋,是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二部副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其从事投资银行业务6年,曾负责或参与了多家企业的IPO项目,并主持了多家公司的改制辅导及IPO申报工作。

  其中,自2009年6月IPO重启至今,丰赋所负责或参与的IPO项目中,已有罗莱家纺、南国置业、朗科科技3家上市;其主持的改制辅导和IPO申报项目中,也有爱施德和国联水产2家已上市。

  但在5家公司中,除了罗莱家纺和爱施德2010年中报业绩增长外,其余3家公司都在上市后业绩大降:南国置业以净利润同比下降91.16%的中报业绩,在两市净利润增幅榜中排名倒数第一;国联水产也因“上市8天即亏损”而饱受指责;而朗科科技更是被指过度包装、前景不明。

  同样的情况也在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胡晓和与蒋欣这里出现。

  二人所保荐的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中报净利润增长率为-76.6%,业绩排名创业板倒数第二。巧合的是,2010年2月9日登陆中小板的浩宁达,也是招商证券的保荐项目,同样是这两名保代签字的,而浩宁达的半年报净利润增长率为-74.91%。(曲瑞雪)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