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风格渐变 半数基金踏空“黄金赚钱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风格渐变 半数基金踏空“黄金赚钱期”

2010年10月23日 10:3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十月”风格渐变 前三季绩优基金受伤最深

  “十一”黄金周过后,股市迎来一轮凌厉的上涨。从10月8日至10月20日的短短8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上涨12.05%,沪深300指数上涨14.54%。然而,面对难得一遇的“黄金赚钱期”,不少基金公司却整体踏空。其中,天弘基金公司旗下3只股票方向基金在10月8日至10月20日,平均收益率竟然为-1.68%,令人咋舌。一批在三季度表现良好的基金公司,也无奈错过这轮行情。

  错过“突如其来的大涨”

  长假过后,股市突如其来的大涨,将9月中下旬的低迷情绪一扫而光。但久违的上涨,却打乱了基金的投资步伐,不少基民眼睁睁看着股市上涨,自己手里的基金却没有动静,不免捶胸顿足。

  为了了解不同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特意进行了数据整理,将10月8日至10月20日作为分析周期,剔除指数基金,采用算术平均计算主动管理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结论是市场上60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分化严重。

  相比同期上证50指数18.20%的涨幅,除天弘基金公司整体业绩为负之外,平均收益率在2%以下的基金公司达到7家——泰信基金公司平均收益仅有0.62%,银河基金公司平均收益为0.95%,信诚基金公司为1.01%,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为1.06%,东吴基金公司为1.27%,华商基金公司为1.74%,益民基金公司为1.83%。

  也就是说,这些公司旗下股票方向基金在“红十月”的收益率尚不足大盘涨幅的十分之一,谓之“踏空”并不为过。

  相比之下,在分析周期内收益率最高的前三家基金公司是: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其平均收益率达到10.94%,位居榜首;新华基金为10.04%;中邮创业基金为8.71%。可见,业绩最佳的基金公司基本分享到了本轮“黄金赚钱期”的成果。

  总体上看,行业“前五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分布在“中游”水平,而分析周期之内收益率低于3%的17家基金公司,大部分是规模在200亿元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

  被蓝筹套牢的基金解套

  10月以来的大涨,缘于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带动,而中小盘指数则呈现V形回落。具体而言,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股票风生水起,而之前基金和机构青睐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大幅下跌。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经过前三个季度的仓位结构调整,目前主动型基金中相当部分资产已经配置在医药生物、消费、零售等行业,但这类资产的流动性普遍有限,快速的持仓调整并不现实。持仓结构调整已经成为目前基金面临的难题。

  对于目前基金的表现,银河证券分析师概括为:前三季度表现较差的基金时来运转,而之前表现较好的基金短期承受剧烈阵痛。

  据记者观察,风格灵活的基金在二三季度普遍持有防御性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板块,而这两个板块恰恰是本轮上涨中下跌和盘整的板块;与此同时,另一些基金长期持有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今年前三季度默默无闻,但总算熬到了出头之日,等来了蓝筹股振兴的日子。

  这样的例子信手拈来。

  新华基金早在2009年底就将配置重点放在低估值的蓝筹股上,尤其是银行股,并在一季度全面布局蓝筹股。然而,期待中的风格转换迟迟不来,这一配置思路还使得新华系基金在二季度的房地产调控中陷入被动。所幸,风格转换在10月份终于启动,蓝筹股的崛起,使得新华基金终于“露脸”。从新华优选成长股票基金二季报来看,金融服务的仓位占比46.74%,前五大重仓股全部是金融服务行业,涨势十分强劲。

  以10月位居涨幅榜冠军的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为例,早在其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里,就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金融领域蓝筹股,且仓位高达92%。在本轮上涨中自然受益良多,类似情况在光大保德信旗下其他基金也有出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