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板推动“四创”和股权文明昌盛(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创业板推动“四创”和股权文明昌盛(2)

2010年10月25日 15:0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推动民族自主创新走上大道

  无疑,自主创新是决定中国未来的灵魂内含。

  创新与守旧是人类两种价值观。英国人尊重和保守传统价值,欧洲人也是如此。移民形成的美国文明没有办法守旧却因为创新而超级强大。在欧洲,英国在中世纪工业革命的机器和铁轨下提升现代产业和运输方式,法国和德国则推陈出新引领技术新潮。中国长期因循守旧,强化圣人儒学与和谐佛教、洒脱老庄相容并生的厚荫沃土。“五四”引入“民主”“科学”“自由”三先生,诞生以传统和现代高度结合的胡适。但是,中国社会经济总体上缺乏创新土壤和得当的体制。

  能否形成一个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决定一个经济体的含量。国家创新战略是国家走向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价值主导型成长的关键。自主创新战略是国家创新战略之核心,凝聚全党全国之期望,成为全民呼声和行动旗帜。

  在全民推动自主创新的历史大潮面前,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创新价值观。笔者以为,以尊重传统、顺乎人性(以人为本)为原则,在形式角度其核心是能够凝聚全国力量加大对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经济(新业态)之边际贡献;从生产方式角度就是举全民之力对新技术、新业务模式的恰当追求。

  新产业、新经济引领人类进入全新的境界。人类借助技术手段对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和生命领域的探索不但无止境而且令人神往,并且可以摆脱传统产业和旧经济对资源、能源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掠夺,顺乎人性的低碳化、绿色化、环保化相契合,展示着人类之美好愿景。

  新技术、新业务模式是人类经济智慧的核心体现,与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相配合呼应,同时又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新技术体现在创造新产品、新材料、新能源、新物种、新食品等方面的技术,也表现为创造新服务方式(高技术服务)、新装备手段等方面。新业务模式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价值体现,既有以互联网、物流网为核心的联通互动方式,也有以连锁式、现代物流、第三方外包等为主要表现的生产流通组织方式。

  创业板核心价值在于创新。中国创业板市场是创新舞台、试验田,引领创新的风向标,形成创新的风景线。这是创业板定位之核心。因此,创业板的内核可称之资本市场中的创新市场。

  创新与成长是一对孪生兄弟。因此,有人说创业板是资本市场之成长市场。

  成长性是创业板发行条件之要求。“成长性企业”是创业板IPO的主体要求,这不仅是创业板发行人定位的定性要求,还是发行人条件的核心。发行人要么利润持续增长(是保持增长趋势而不是简单的直线式增长),要么营业收入保持增长30%以上。现实中大多数情况如此,从财务规律看也是如此,营业收入增长与利润增长一般是正比配比关系。例如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企业处于由不盈利到盈利初期阶段,收入持续巨增,利润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另一种情况是企业收入不增长,但通过非常规的降低成本或费用方式保持盈利增长。但是无论如何,发行人保持良性的营业收入增长和利润增长是进入创业板的法定要求。

  需要指出,我们倡导的良性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主要含义一是收入与利润增长基本是配比的。二是收入或利润增长建立在可持续的业务发展基础上,业务发展体现在市场规模的增长和业务量的同步增长上,一般良性表现在应收款、预收账款、存货、开发支出、现金流等财务变量不出现异常。三是收入增长或利润增长建立在技术创新基础上,效率不断提高,质量不断改进。可以讲,没有创新特别是特色化业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一个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成长是不可能持久的,要么昙花一现甚至失败,要么是“小矮树”长不高。

  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决定性环节是资本市场的促进。从国家战略规划到产业政策的支持体系,从中央到地方科技系统的促进,如建立高新技术试验基地,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结合或技术成果转化,国家多渠道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强化,如采取优惠税收政策、土地资源倾斜政策等,可以说已经形成一个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战略体系。但是,所有这些努力都需要一种资本实现功能的支持。

  资本市场提供的功能在于将自主创新的重要主体推向资本融资和股权上市交易的舞台。具备创新能力和取得创新成功的企业享受资本市场的溢价效应实现融资计划,并且通过股权价值的评估、提升和交易,极大激励创业投资者,这是中国创业板市场最核心的制度内含。由此产生这种巨大的褒奖效应形成全社会的示范效应。

  资本市场对于创新的价值评估、价值提升和价值实现的功能形成一种放大或倍增的乘数效应,那就是对创业投资的启动和促进以及对中小企业良性融资机制的促进。一个方面是启动民间资本资源。中国作为高储蓄的资金资源大国,长期缺乏有效率的资本形成机制,几乎单一的投资渠道就是间接投资,银行信贷天然的局限性不能形成对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创新投资的支持体系。创业板市场启动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投资热情,这就激发了民间资金资本化,形成民间资本通过有效率的组织模式和市场渠道追逐创业的种子、追逐技术创新的苗头、追逐有能力的企业家、追逐领潮流的新产业和新经济。另一方面,创业板促进了中小企业良性融资机构的形成,为银行等金融资本配置指引了创新、成长和规范的路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