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企业集结五行业 30家ST公司“临渊”待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亏损企业集结五行业 30家ST公司“临渊”待救

2010年10月29日 07: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一批前三季度巨亏的上市公司陆续浮出水面。眼看年底将至,这些公司将面对沉重的财务压力。

  巨亏集中在五大子行业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0年10月27日,共有1252家上市公司公布前三季度财报,亏损的有145家,占比11.58%,其中亏损超过1亿元的有18家。除去ST公司外,亏损企业主要分布在火电热电、铅锌冶炼、焦炭、聚氯乙烯、天然气尿素等五大子行业,亏损原因均是受制于原料价格的上涨。

  华银电力、漳泽电力、华电国际、深南电、ST豫能5家火电企业列入亏损前二十位,其中前三家企业分列第一、第三及第四位。位列第二位的宏达股份属于铅锌冶炼业,同类的还有株冶集团、罗平锌电。焦炭行业亏损企业有ST山焦、ST黑化、安泰集团,氯碱行业亏损企业有ST南化、ST金化、ST宝硕,天然气尿素行业亏损企业则包括泸天化和川化股份。此外,手机行业中的ST三星和ST科健仍然在亏损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12月份以来国家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但对行业内公司的业绩并未造成大的冲击。在145家亏损公司中,房地产企业仅有6家。其中,中江地产亏损最多,为2.16亿元,该公司控股股东江中集团多元化改制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一方集团以房地产为核心产业。

  从第三季度看,亏损最多的是钢铁企业,如莱钢股份、济南钢铁和广钢股份,原因在于原料铁矿石价格波动。目前三家均有重组预期。

  巨亏公司积极谋求“翻身”

  面对巨额亏损,上市公司多通过卖资产增加营业外收入或投资性收入,与有实力的控股股东关联交易,或者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的方式,改善财务状况。

  株冶集团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在三季度加大了与株冶集团的关联交易。今年上半年,株冶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亿元,9月份,株冶集团与五矿发生约3.4亿-4.8亿元左右的关联交易,第三季度株冶集团盈利8588万元。华银电力、漳泽电力、华电国际、美利纸业、ST中葡、南风化工、ST黑化等的大股东均为央企,ST山焦、ST南化、深南电、ST马龙、青岛碱业等为地方国资所控制,资本运作能力较强。

  在巨亏公司中,民营企业宏达股份是最令人意外的。它拥有相当储量的矿山资源,矿产自给率均在50%左右,而自给率相近的中金岭南、驰宏锌锗前三季每股收益均超2毛,宏达股份亏损或有其自身原因。今年5月,宏达股份发布重组预案,6月又宣布终止重组。

  ST公司重组进度不一

  按照规定,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连续两年亏损、2010年前三季度又亏损的公司有30家左右,包括ST金城、ST山焦、ST南化、ST中葡、ST豫能、ST黑化、ST金化、ST张铜、ST金果、ST明科、ST罗顿、ST石砚、ST金花、ST东热、ST国发、ST合臣、ST天一、ST东碳、ST科健、ST河化、ST大水、ST阿继、ST汇通、ST白猫、ST威达、ST高陶、ST海鸟、ST宝硕、ST国通、ST建机等。

  ST公司前三季度续亏,重组预期强烈。在上述公司中,ST张铜、ST白猫、ST威达、ST高陶、ST金果、ST东热、ST汇通、ST建机等已经发布重组预案;ST阿继停牌待重组;ST海鸟、ST宝硕大股东之间股权转让已完成,但资产注入一直未做;ST国通大股东刚刚终止股权受让;ST九发原重组方不再实施重组计划;ST石砚遭大股东减持。大部分ST公司前途未卜。(阮晓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