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IPO最后一公里:三大障碍需跨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银行IPO最后一公里:三大障碍需跨栏

2010年11月01日 12:03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东人数硬伤成败未知

  十年前,上海银行就提出上市意向,在国内银行界都算先声。然后十年之后,A股的银行板块已成气候,上海银行仍在门外徘徊。

  人事的频繁变动;大气候的反复无常;股东结构的特殊性;资产质量的良莠不齐。IPO之路当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

  但变化似乎在悄然出现。今年2月,上海银行向部分机构股东定向增发了3亿股,募资37.29亿元,上海银行离上市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甚至有业内人士断言:“下一个上市的银行非上海银行莫属”。

  然而,诸多障碍却依然存在。这家终于排到上市队列最前沿的银行,这次能否梦圆?

  十年谋上市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为5090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中仅次于北京银行。然而,继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后,3年来,至今未有一家城商行拿到A股或H股的“通行证”。

  从2000年最早透露上市意向,到2006年6月被传即将H股上市,结果,6年的期盼等来的却是时任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对浦发银行和上海银行的整合意图。随后,双方高层之间的人员互相调换,再次使得上海银行的上市计划遥遥无期。

  2008年,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接手上海国际集团持有全部15.09%的股份,成为上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接着,上海银行于2008年6月正式宣布启动IPO,并选定国泰君安为保荐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为主承销商团队,财务顾问高盛高华,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等负责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不过,此轮上海银行IPO夭折,主要原因是员工持股比例过高。时隔两年,上海银行于今年5月28日审议公开发行股票的六项议案。继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上市后,城商行上市再度冲刺。

  “作为金融机构的银行,比一般的企业上市要更加严格。不过,摆在第一位的就是看银行的公司治理”。一家外资行的行长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行长透露,公司治理作为审核银行能否上市的第一环,股东结构、人员构成、公司网络、不良率等都是审核的重要指标。第二个重大环节就是银行的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第三个就是合规性。当然,监管层也不可能批分很多板块给银行,股市好的时候,审批的相应多几个,近几年股市不好,限制银行板块的审批对其上市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