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天量成交额催生券商信息系统再升级

2010年11月10日 11:5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行业整体交易技术系统所能承受的成交额峰值在日均8000亿元的容量,一些大型证券公司交易系统的设计峰值标准均已提升至日均1万亿元容量。而按照行业惯例,当最大日成交额超过行业整体容量三分之一时,证券公司交易技术系统就应该升级。

  近期不断创出的天量成交额正严峻地考验着证券公司交易技术系统,同时催生券商信息系统容量的再次升级。来自相关管理部门消息称,为应对未来市场成交额急速放大局面,明年证券公司交易技术系统所能承受的成交额峰值将整体扩展至日均2万亿元规模。

  天量成交考验券商交易系统

  据统计,今年10月份,沪深两市A股成交额达6.4万亿元,日均成交额4000亿元,环比增加72.97%,同比则增长近一倍。进入11月份之后,两市单日最大成交额曾达5452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两市日成交额很大程度上将在高位运行,再创新高可能性较大。而未来随着交易品种的增加,交易额的持续攀高必将成为趋势。

  某大型券商信息技术总监表示,目前,从券商的层面上看,交易系统扩容的压力没有2007年历史高点时的压力大。因为此次市场放量的交易额与以往有所不同。此次放量不仅是市场整体的放量,还有单笔交易额的放量,且小盘股股价整体都较高。“现在即使突然放量,券商的交易技术系统基本还能承受。”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整体交易技术系统所能承受的成交额峰值在日均8000亿元的容量,一些大型证券公司交易系统的设计峰值标准均已提升至日均1万亿元容量。而按照行业惯例,当最大日成交额超过行业整体容量三分之一时,证券公司交易技术系统就应该升级。

  “目前我们的系统肯定没问题,公司系统去年已升级,现在我们的系统是按日成交额8000亿元的容量标准设计的。”西部某中型券商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说,但按照近期最高日成交额三倍计算,他们的系统还需升级,至少要达到日成交额1.5万亿的容量。

  据了解,除了交易量的放大对券商交易系统提出新要求外,新设营业部、新增客户都对证券公司交易系统的扩容提出更高要求。目前行业内普遍的做法就是在现有系统上横向扩容,即增加“节”,而新增一个节的成本在200万元左右。据某大型券商信息主管介绍,现在使用的交易系统不仅能增加节点横向扩容,还能增加交易席位纵向延展。

  明年行业标准容量提至2万亿

  据记者了解,为应对可能突然放大的交易额,相关管理部门早在去年就提前布置了防备措施。据一家上市券商信息技术部负责人介绍,管理层去年10月专门就此事召集券商开会,会上除了要求证券公司尽快建立信息技术备份中心以防不测外,还明确要求各家证券公司两年内将各自的交易系统容量标准提升至2万亿元。

  “目前公司的交易系统足够支持公司的客户同时在线交易,但公司近期将对系统做一次全面的测试,计划明年扩展系统功能。”江西地区某中型券商交易部经理表示。而为了更好地扩展交易技术系统,该券商目前正在加大技术发展创新的力度。

  尽管目前证券公司都还能从容应对持续放大的成交量,但对于未来,上述券商仍表示需主动继续提升交易系统,以备未来交易额突然放大之需。某上市券商技术部负责人介绍,现阶段该公司技术部门的注意力,已从过去追求交易系统是否稳定、坚强,转移到追求系统速度的提升与性能的延展。“过去市场低迷的时候,信息技术的投入往往被压缩得很厉害,但信息技术对业务不仅仅只是简单支持作用,因此现在公司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较为重视。”某券商总部负责人说。  桂衍民 伍泽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