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暴跌释放风险 短期或围绕3000点“拉锯”

2010年11月15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上周可谓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原本稳步走高的沪深股市,在中石油、中石化突然飙升之后引发资金汹涌而出,迎来了黑色星期五,上证综指跌幅高达5%,投资者许久未见的巨量长阴重现市场。熊市回归还是正常调整,市场分歧巨大。

  笔者认为,上周五的暴跌是由“两桶油”引发,多重利空因素叠加所致。具体来看,近期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中石油中石化突然飙升,掩护主力出货似乎成为大盘下跌导火索。投资经验超过三年的投资者都非常清楚一个怪论,每当中石油中石化突然快速飙升冲击涨停,中小市值题材股便作鸟兽散,进而引发大盘全面下跌。这一结论在历史上数次得到验证,成为了股市“魔咒”。笔者认为,目前的市场规模已经相当庞大,拉抬指标股掩护主力出货已经不太可能,这一想法只是过时的思维定势而已。如果要推断为什么两桶油突然飙升、大盘掉头向下,笔者认为很有可能是部分股指期货主力所为。从现货与期货市场对比看,沪深300指数11月11日创出反弹新高3557点,而股指期货11月份合约则在11月5日创出新高,之后走势持续疲弱,二者基差迅速收窄,这种背离走势很有可能诱使期货主力拉抬“两桶油”令指数下跌从而在期货市场实现套利。当然,这种判断来自于市场交易层面,并未考虑基本面因素。

  其次,货币紧缩政策预期增强,流动性吃紧成为大盘下跌的内在原因。本轮货币调控政策呈现出数量与价格政策双管齐下、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交替进行的特征。在调控初期,市场对于政策往往视同为利空出尽,不改变市场运行方向。但是随着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以及流动性过度泛滥,调控政策加码的预期升温。市场担心调控政策效果很有可能由量变实现质变,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售。不过从总体上判断,市场的流动性仍然相当充裕。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769亿元,同比少增112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时隔三年,大规模储蓄搬家的行为再次出现。如果对比股市、楼市等主要资产成交量变化,这7003亿元很有可能大部分流向了股市。这从新增股票以及基金开户数激增中也可以得到验证。当然,储蓄搬家可能有两种结果,一种是推升股市上涨,另一种就是促使大盘见顶。从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阶段涨幅来看,见到大顶的可能性不大。

  经过暴跌之后,利空因素得到一定释放,后市将逐步趋于平稳。即使出现调整,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恐慌。支持市场上涨的人民币升值以及流动性充裕因素仍然存在,只不过调控政策使得过程变得相对复杂,上涨过程中出现调整在所难免。

  从市场运行趋势看,暴跌引发的阶段性调整已经展开。调整幅度可以有两种,第一种是强势调整,30日均线2949点附近止跌回升;第二种是阶段性调整,调整幅度为8、9月份平台2700点附近。笔者倾向于第一种,在击穿30日均线后即可止跌回升,因此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但是由于长阴过后市场心态需要修复,大盘不可能马上重新展开上攻行情,围绕3000点反复拉锯将是近阶段行情的主要特征。

  在操作策略上,适度防御成为首选,可以通过精选个股防范市场结构性风险。在市场调整周期,消费板块再度受到市场追捧,“吃药喝酒逛商场”是不二选择。投资者可以以大消费为线索,重点投资品牌消费,如一线白酒、品牌中药、品牌服装以及区域百货龙头。在紧缩政策背景下,强周期性行业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最近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势必对股价造成影响,对于强周期性品种可以适度回避。 长城证券 张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