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股市明年将在波动中成长

2010年11月18日 11: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家全力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将扮演何种角色?在昨日召开的第十二届高交会资本市场专场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创业板将成为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推进器。对于明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趋势,则可能在波动中成长。

  转型要打资本市场牌

  “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是本届高交会的主题。在昨日召开的资本市场专场论坛上,诸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要转型,关键要打好资本市场这张牌。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最雄厚的背景,就是经济的高增长与模式转型时代的来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经济高增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则为中国资本市场结构性的发展提供基础。

  从过去几年的历程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和股指期货先后推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大幅提升,甚至带来社会经济生活的变革。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对此评价说,“这也可能成为中国继土地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经济制度的创新和变革。”

  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人均GDP,今年可能达4500美元。在中国经济转型,以及摆脱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的道路上,资本市场扮演的角色,成为专家关注焦点。

  “中国30年的发展模式,是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增长的模式。”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胡祖六认为,这条道路已不可持续。

  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胡祖六认为,只有一条,就是要进行经济大转型,特别是要调整经济的结构。

  从历史角度来看,在中国内地借力劳工密集型的模式实现经济腾飞之时,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则被迫转型,往高科技发展。胡祖六认为,中国完全能够复制二者的转型模式。

  “中国已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胡祖六称,转型需要四大条件:人才、广阔市场、非常有效率的融资体系和金融体系,以及法律、政策和监管制度所构造的软环境。“中国目前来说已具备了两个半。未来需要在软环境方面加大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