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品行情退潮 抗通胀和调结构仍是操作主题

2010年11月24日 15: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近期股市的几次大幅度下跌,都与周边市场有着极为密切关系的话,那么出现在本周二的下跌,则更多是由于市场内在的原因。而当天投资品板块的全面回落,则为人们寻找这种内在原因提供了思路。

  在今年很长一段时间,股市中是消费品板块当道,大家习惯于“吃药喝酒”,而投资品板块则行情较为平淡。但是,这种局面在9月底有了很大的改变,投资品板块一下子活跃起来了,也就是出现了所谓的“煤飞色舞”行情。之所以会发生这种变化,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当时美元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贬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了明显的上涨,这直接影响到了境内市场上相关商品以及相关股票的行情。煤炭、有色金属等投资品板块的股票,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一时间,重点关注投资品板块,成为很多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当然,那时如果不是这样做,那么自然也就踏错了行情的节奏,一定会跑输大盘。

  但是,回过头来想想,投资品板块是否真的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呢?这个行业的特征在于只有当经济很景气的时候,才会呈现出繁荣的局面,也就是说它是周期性很强的。也因为这样,当今年世界各国反复地讨论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的时候,这个板块自然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不过,到了今年9月底以后,情况出现了变化。倒不是世界经济的景气程度高起来了,而是因为美国搞了“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向整个世界投放流动性,使得美元贬值,从而推升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实际上,这次的投资品板块上涨,就是受到海外因素的刺激而开始的。显然,它十分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因为市场的有效需求并没有增加。因此,充其量这只是一波资金推动型行情,是因为资金的相对过剩所引发的。而一旦这种局面发生了改变,那么行情也就马上偃旗息鼓。人们发现,随着美元最近有所企稳,中国为了抵御通胀以及海外热钱的流入而开始紧缩银根,这就使得投资品板块失去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开始震荡回落。特别是当人们预期未来一个阶段通胀会得到一定的控制,同时为了抑制通胀,经济增速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以后,必然首先想到投资品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会明显地受到冷落,而大消费板块则由于受到政策的有力推动,具备较好的上涨机会。于是,在近期的盘面上就出现了投资品板块节节败退的局面。申万行业指数显示,采掘与有色指数已经明显向下破位,看来,开始于9月底的以“煤飞色舞”为特征的投资品板块行情,是要告一段落了。

  当然,投资品板块行情告一段落,并不等于股市就没有机会了。流动性的收缩,肯定不会支持股市中大盘权重股的上涨,但是还是能够为一些有题材的中小市值股票上涨提供条件。其中抗通胀以及调结构等,则仍然是市场上各界关注的操作主题。就在本周二股市出现近2%大跌的情况下,两市仍然有相当数量的股票涨停,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等板块还是逆势上涨。很可能,股市在走过了一段投资品板块大涨大落的行情之后,又开始回归到9月底之前的状态,即结构性行情突出,中小市值股票活跃,消费类品种受追捧以及题材股强势上涨。当然,这样一来大盘指数可能难以走高,但鉴于个股行情活跃,未来投资机会仍然比较丰富。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