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未满月 部分股东倾囊抛售

2010年11月25日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批创业板限售股解禁不到1个月,部分股东逢高兑现真金白银。记者查询大宗交易和董事、监事、高管持股变动情况发现,截至昨日,首批解禁的27家创业板公司中仅有5家未露减持“痕迹”,而最为“心急”的华谊兄弟股东孙晓璐,已售罄所持720万股股份,套现约2.1亿元。

  由于初始投资成本较低,创业板股东普遍获利可观。自11月1日解禁首日开始,急于套现的部分股东便通过大宗交易套现;另有部分股东则通过竞价交易出售少量股份套现。

  尽管无法看清股东的减持“全貌”,但通过大宗交易和董监高股份变动情况大致可窥见一斑。据深交所披露,11月1日至23日,创业板首批解禁公司共出现107笔大宗交易,部分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及其亲属,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据记者统计,除特锐德、神州泰岳、乐普医疗、立思辰、华测检测之外,其余22家公司的创业板股东均有减持行为,其中中元华电、吉峰农机股东减持较为活跃。

  从自然人股东减持看,华谊兄弟监事谭智的配偶孙晓璐堪称大手笔。11月1日至19日,其通过大宗交易和竞价系统合计抛售720万股华谊兄弟股份,套现总额约2.1亿元。招股书显示,孙晓璐2007年11月受让华谊兄弟3.787%的出资额,初始投资成本仅189.35万元,发行前持有360万股,经2009年度“10转10”后,孙晓璐的持股数增至720万股。如今,短短19天时间,孙晓璐已将华谊兄弟股份售罄,3年的投资回报达到惊人的110倍。

  而从大宗交易看,减持的主角无疑是创投。从公开资料分析,机器人的股东金石投资已出手绝大部分股份,或许成为首个“全身而退”的创投股东。

  机器人11月4日披露,11月1日、2日,金石投资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减持2087443股,其中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00万股。减持之后,由于金石投资所持股份已低于5%,其后的售股详情将不再披露。而大宗交易平台显示,11月3日、17日和23日,机器人分别出现200万、150万、115万股3笔卖单,卖方营业部与金石投资11月2日的交易一致,买方均为机构。由此可以基本断定,该部分卖单出自金石投资之手。

  以此推算,金石投资减持机器人的数量合计约673.74万股,与其所持的704万股相差无几,其他股份也可能已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出售。由此,金石投资套现约2.7亿元;与其2560万元的投资成本相比,收益率约10倍。记者 吴正懿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