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2010年11月25日 2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个交易日,大盘持续震荡,但创业板表现却相当抢眼,连续收出五根阳线,连续四天刷新历史新高。截至24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成功站上1200点。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货币紧缩压力空前,但流动性依然充裕,在此背景下,对货币紧缩不敏感并且受益经济转型和“十二五”规划的创业板股票成为资金的首选标的,从而成就了创业板指数一个又一个的逆市新高。当然,未来货币政策对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对于创业板不宜盲目频繁追涨杀跌,精选并布局优质个股尤为重要。

  创业板连续四日刷新历史新高

  伴随央行上周五在短短九天之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对未来货币紧缩预期不断升温,大盘近期持续震荡。然而,创业板却在近日走出“五连阳”的喜人走势,并且在近四个交易日连续刷新收盘点位的历史新高,表现异常抢眼。截至11月24日收盘,创业板成功站上1200点,收报于1208.45点的最高点。

  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大盘下跌以来,创业板的表现都非常优异。11月12日以来,上证综指深幅调整,累计跌幅达到9.14%;然而统计期内创业板指数累计大幅上涨6.69%,并在11月15日、19日、22日、23日、24日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与主板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个股表现更是异彩纷呈,11月12日以来,金龙机电、长信科技和东方日升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1.24%、26.18%和24.78%,鼎龙股份和三川股份的累计涨幅也超过19%。

  央行高频率地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令市场对未来货币紧缩预期不断升温,地产、银行、煤炭、钢铁等周期类板块面临巨大压力。而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中的流动性依然充裕,资金在逃离了资源类板块之后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创业板由于多为科技、消费、新兴产业类股票,因此对高通胀带来的加息风险并不敏感,并且受益国内经济转型和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从而成为资金的首选。

  新高有支撑

  “淘金”更关键

  据悉,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而创业板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属于新兴产业,因此能够享受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带来的利好。与此同时,创业板中不乏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等受益消费升级的个股,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这些个股将受益内需的持续旺盛。在利空尚未出尽、政策还不明朗的背景下,具备政策支持的创业板自然受到资金的追捧,市场的调整甚至成为资金布局一些优质股票的良机。

  与此同时,创业板在6月中旬至10月底期间,曾大幅跑输主板,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利空,估值也出现了回落。目前来看,虽然静态估值依然远高于主板,但是PEG却处于低位。由于创业板成长性较高,因此用PEG这一指标来衡量其估值更能够弥补PE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不足的缺陷。据统计,创业板2011年的预测PEG为1.12,而全部A股为1.42,中小企业板为1.20。可见,相对净利润增长率来说,创业板的估值具备一定优势。

  无惧货币紧缩、享受政策扶持、流动性现状依然充裕、PEG相对偏低,成为创业板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重要支撑。当然,由于后续货币政策可能还会祭出重拳,因此对市场的抑制作用不容忽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创业板中不乏热点题材,但还是会受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因此投资需谨慎,不宜盲目频繁追涨杀跌。伴随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企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很可能将出现分化,因此,当前筛选出真正具备良好基本面和成长性的个股并进行布局,显得至关重要。 (记者 李波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