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高烧待降温 中小板补跌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2010年12月01日 13: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日,中小板又将迎来4只新股的网上申购,分别是日发数码、齐峰股份、浙江众成和天桥起重,这4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平均在60倍左右。而11月29日进行网上申购的创业板新股宋城股份和星河生物的发行价市盈率更是高达103.92倍和138.46倍。如此疯狂的发行市盈率背后,蕴含极高的风险

  冰火一日间

  截至11月30日,今年10月的新股IPO首发市盈率在59.25倍,而11月新股首发市盈率高达67.45倍。而10月份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6.88倍,深证A股市盈率为40.77倍,就连频繁遭遇爆炒的中小板市盈率也在51.20倍。新股首发的市盈率相对于这些而言已经是相当“疯狂”了。

  然而,新股发行价的“高不可攀”并没有打击市场首日炒新的热情。据统计,11月共有29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49.47倍。然而,10月份21只上市新股中,首日平均涨幅仅为28.77%。

  对于11月新股突然人气爆棚的现象,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日前大盘正逢调整,投资者普遍认为二级市场赚钱难,因此纷纷涌入风险相对较小的一级市场,而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了能够在首日获得较好的收益,不惜代价地炒高股价,即便次日跌停,它也可以赚个钵满盆满。”

  统计显示,11月的新股经过首日爆炒后,一般次日便出现了大跌,这种相隔一日,股价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明显高于10月份。最典型的例子是11月23日的涪陵榨菜,该股首日表现令不少分析师吃惊不小,一度冲高至48元,而之后出现连续跌停,最低跌至25元。

  大资金盛宴

  进入第四季度,新股中签率相对第三季度有所回升,然而对于散户而言却仍然难以分享到一级市场的新股盛宴。

  11月至今,新股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82%,29只新股中仅有6只新股的中签率超过1%。而网下的平均中签率为2.61%。这使得在一级市场抢夺新股成为大资金独享的游戏,而普通手持十几、二十几万资金的散户,则只能当一回“看客”。

  股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只能等到新股上市后跟风炒作,而最近这些发行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新股,在首日都会受到疯狂爆炒,事实上都是机构为抛售作拉高准备,一些散户经不起诱惑跟了进去,结果机构成功出逃,散户手捧高价新股大叹苦水。”

  “由于近期上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本身就较高,因此不建议投资者首日追涨。”上述私募人士指出,“最近香港市场已经出现了连续多只新股破发的情况,A股新股离降温也不远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