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造富能力远超美国 赴美上市圈钱难过A股

2010年12月02日 15:3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美国资本市场的回暖令中国企业家们蠢蠢欲动,今年以来中国企业的IPO盛宴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已经接连31次上演,在美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是去年的两倍多。同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大多享受了高估值的追捧。

  然而,即使在受追捧的情况下,赴美上市公司的造富能力仍然远远不及A股市场。据统计,今年在美上市的企业中,前十大富豪总计拥有43.28亿美元(约合288.55亿人民币)的身家,甚至不敌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360亿人民币资产的八成。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除美国经济尚未完全回暖之外,美国资本市场相对A股更加规范,对于定价有着更严格的要求,也是赴美上市造富能力不及创业板的主要原因。

  美股市场刮起中国概念风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进行IPO上市的热潮持续涌现,根据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在美国这两大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31家,市值共计178.8亿美元(约合1192.06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类和科技类占所有赴美上市中国企业募集资金总额的73%;相较于2009年分别有8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5家在纽交所上市,今年在美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是去年的两倍多。

  从今年在美上市企业的表现来看,多数表现良好。蓝汛科技于10月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上涨95%,破2007年以来在美上市当天涨幅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3年来所有在纳斯达克IPO企业上市当天涨幅比例的最高纪录。而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晶科能源至今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已逾160%。海辉软件、蓝汛、汉庭、乡村基、康辉医疗、山东博润上市以来涨幅均超过70%。

  赴美上市圈钱难过A股

  2000年以来,随着网易、新浪、搜狐相继登陆美国股市,中国企业家掀起过一场“造富”运动的高潮。根据福布斯最新公布的中国富豪榜显示,早先赴美上市的科技企业大佬们仍然是富豪榜的中坚力量,其中百度CEO李彦宏身家达到72亿美元(折合480.02亿人民币),位居富豪榜第二位,也成为中国概念股中的首富。而根据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赴美上市企业的大股东中,有30人身家进入亿(美)元俱乐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荣登榜首,通过今年上市得到约7亿美元(折合46.67亿人民币)的财富。

  此外,汉庭连锁酒店CEO季琦、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EO王松夫妇、学而思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邦鑫、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朱仁辉、乡村基集团董事长李红、搜房网董事杰夫·冷、搜房网董事Thomas Nicholas Hall以及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与沈南鹏一起成为今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而造就的前十大富豪中,总计拥有43.28亿美元(约合288.55亿元人民币)的身家。

  值得一提的是,与A股的造富对象不同,赴美上市企业造就的富豪中,除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外,还出现了一些风投的身影,首富沈南鹏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今年以来,沈南鹏和他的红杉资本,陆续将高德软件、乡村基、麦考林、新高地科技、利农国际和诺亚财富6家公司送上美国的资本市场。而沈南鹏的眼光也不可谓不精准,他“慧眼识珠”的几家企业都得到投资者追捧。而沈南鹏也通过这一系列资本运作,依靠其在各家公司中取得的股权,成为今年上市公司股东中的首富。

  不过,虽然中国概念股今年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相继闪亮,但与中国股市相比,企业高管们因企业赴美上市而获得的财富却似乎不那么显眼。

  福布斯富豪榜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在A股市场登陆中小板的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以360亿人民币资产成为广东首富。也就是说,今年在美上市的十大富豪身家总和,甚至不敌李锂夫妇财富的八成。

  姑且抛开李锂夫妇这则A股的造富神话,根据我爱股网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创业板前十大富豪总计拥有555.51亿元账面财富,几乎是今年赴美上市十大富豪身家的两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