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谁点燃了基金年度排名战的导火索?

2010年12月06日 14: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11月,基金公司为规模冲刺大发新基,23只基金目前正在发行。12月,基金业绩年度排名战又将烽烟四起。什么是这一年一度的基金年度排名战的导火索?投资者又该如何寻觅这场战役中的真正英雄?

  排名:最有效的广告

  “基金公司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规模赚钱,规模扩大需要借助营销,而对于营销而言,业绩排名是最有效的广告。多数投资者选基过程中,业绩排名都是最具可比性、最有说服力的参考因素。”《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中,多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赞同上述观点。

  今年以来,华商基金依靠持续的优秀业绩排名,整体规模逆市快速成长,规模不降反升,华商盛世每个季度排名都名列前茅,在其冠军效应的带动下华商基金目前接近287亿份,是年初规模的2.4倍。11月初,华商策略提前结束募集,完成了约119亿份的认购,成为今年第一只首募过百亿的偏股型基金。

  小公司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公司凭借上半年季度的领先排名和加大营销力度,公司规模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已经突破100亿,是去年年初的6.5倍。

  某小基金公司市场总监曾毫不避讳地说,“年度排名当然重要,不仅如此,季度排名都很重要。今年产品发行得好全赖公司某只基金在发行前一季度的排名争气。”

  大基金公司中,今年以来规模排名变化不大,但其中也可轻易看出业绩排名对于规模的影响。银华基金旗下银华领先和银华和谐主题一季度业绩排名靠前,二季度公司一鼓作气新发4只基金,导致全年规模至今为止不降反升。交银施罗德今年整体业绩一般,只发了一只基金,赎回较多,因此规模较年初下降明显。

  “我们并不是特别重视规模排名。”某第一梯队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就曾表示,“以我们公司的角度,规模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给客户赚到钱,给客户赚到钱之后,规模增长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上述人士指出:规模真正扩张往往存在一个悖论,即好卖的时候不好发,好发的时候不好卖。很有可能规模扩张的时候恰好是可能接下来没给客户挣到钱的时候。所以每当出现一个快速扩张的时候,公司内部很紧张,不知道下一阶段会不会行情又变化了。

  然而,对于某规模梯队边缘的基金公司而言,年度之战的意义更大,上升一个梯队还是下降一个梯队对公司品牌会产生一定影响,还是会吸引基金公司放手一搏。

  例如去年四季度,为了拼规模,不少基金公司拿出了大发货币基金的杀手锏,导致规模爆发式增长。其中,交银施罗德、国泰基金、申万巴黎由于发行货币基金带来的增长,年末资产净值总规模分别提升了769亿、505.51亿和134.87亿元。

  因此,三家基金公司去年年末在内地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名列第9、第17和第33位,与2008年底的第12、第23和第39名相比,上升速度迅猛。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