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身陷“追债门”“诚信门” 金岩石闪电辞职

2010年12月06日 15: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陷“追债门”“诚信门”危机的国内著名经济学者金岩石,4日向其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辞呈。同日,国金证券即接受了该份辞呈,并随即对外发表了声明。

  4日,国金证券张贴于其网站的一份题为“关于金岩石辞职的情况说明”的声明非常简短,全文如下:“本公司于12月4日收到金岩石先生的辞职申请,公司接受其辞去首席经济学家的申请。特此说明。”

  国金证券新闻联系人表示,除了公告信息,其他事项均无可奉告。而金岩石的手机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前,金岩石被爆涉及被一位美国老中医跨国追债一事,并被爆出十年前在美从业期间曾有污点。

  身陷“追债门”

  11月末,美国马里兰州一名78岁的华人老中医戴福年向中国媒体报料称,金岩石于十年前在美国期间,帮其错误投资而产生债务至今未能偿还。之后虽然双方诉诸法律,且戴福年方赢得了“官司”,但金岩石突然离开美国回到中国,所以戴福年至今未能追回债务。据戴福年所述,当地还有至少7名华人欲追偿金岩石的法律责任。但至今为止,另外追偿人并未露脸。根据戴福年表述,这起官司发生在2000年7月,涉及证券公司名为Globalink。

  身处境外的金岩石通过短消息和个人微博等方式,对该事件作出回应。11月28日凌晨,其在微博上称,早在8年前已退赔部分本金,但所谓惩罚性罚金不予赔付,并称该客户已经收到退赔的本金,此后未涉及所谓“追债”;戴福年的起始投资2万余美元,账户最高市值逾10万美元。

  有媒体顺藤摸瓜,通过查阅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档案发现,金岩石分别于2003年和2004年被取消了准入美国证券业的资格。金岩石和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在回应时声称,被禁入是因为金岩石到了中国后,从2002年开始两年内没有缴纳费用。但媒体质疑,拥有美国国籍的金岩石或是因为逃避“(美国金融业监管局)24个月特别监视”,而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业从业。

  三普往事或有隐瞒

  根据记者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查到的资料显示,除了牵涉到在美国的8件纠纷和诉讼案,金岩石或许还隐瞒了其在三普(Sunpoint Securities.Inc)的从业经历。

  国内众多公开资料显示十年前,金岩石曾在美国创立三普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包括金岩石自己在各种场合也屡屡提及当年创业经历,而据在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三普(Sunpoint Securities.Inc)文件显示,无论是公司创立过程,还是股东、高管内容,都未提及YanshiR. Jin(金岩石)的名字。

  2010年9月底登陆港交所的博士蛙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岩石,55岁,为博士蛙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并于2010年9月8日获委任为本集团董事局成员。金博士目前为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行金融董事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杰出教授。金岩石1989年取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获得索罗斯基金会资助,出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在证券及企业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为CSG/JW Charles Securities 之注册证券经理人及期权经理人及为Sunpoint Securities 创始人之一。

  SEC在1997年7月2日披露的Sunpoint Securities.Inc报告显示,Sunpoint成立于1989年9月25日,是注册于得克萨斯州位于Longview市的一家金融集团公司,当时名为“Sun Financial Group”。1990年9月25日,该公司易名为Sun-point Securities.Inc。1996年7月,Sunpoint在纳斯达克板块上市,代码为“SNPC”。

  据FINRA(美国金融业监管机构)披露的档案,金岩石分别在1992年7月10日、1993年11月22日、1991年8月2日、1991年8月16日和2000年1月29日通过注册期权负责人考试、综合证券负责人考试、证券经纪人执照考试、证券经纪人州政府法规考试和证券顾问州政府法规五项考试,通过考试的时间都在Sunpoint Securities创立之后。

  在美从业陷纠纷

  FINRA披露的金岩石档案显示,其CRD编号为2163101,目前已经不在FINRA注册。档案中2起监管事件、6起顾客纠纷共8条案件记录尤为惹人注目。上述记录从1994年出现,直至2003年金岩石被禁入美国证券业。顾客纠纷中,金岩石被指未尽到监察责任、篡改授权交易、过度交易、违反合约。

  值得注意的是一起案件编号为SEC010110的记录,2001年4月10日到2001年10月19日,SEC指其在注册取得资格前经营业务、账户管理不当、使用虚假广告招揽弗吉尼亚客户。判决结果为:要求停止其不注册即接受业务的行为,其虚假广告引诱客户的行为被处24个小时的特别监视;金岩石以及格林证券的上诉被驳回,其代表资格只有在24个月之内接受特别监视后才能重新申请。

  金岩石简介

  公开资料显示,金岩石在中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在哈佛大学从事学术研究,1990年在美国塔夫茨大学从事研究。1991-2001年在美国证券业创业,所创三普证券于1997年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后被摘牌,21世纪初回国后加盟湘财证券,2008年加盟国金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2010年12月4日辞职。

  (据经济观察网、《东方早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