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方证券:政策基调转变 仍应“抓小放大”

2010年12月07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外界释放出两条重要信息。一是2011年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此番央行为适度控制货币信贷投放力度,对货币政策基调进行了调整,但并非急刹车式的调整。此举缓解了前期市场对货币政策从紧的担忧,为后期股市运行吃了“定心丸”,前期股市短时间跌去12%以上,反应已有过度之嫌。二是预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十二五规划将延续“调结构”提法,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过去10年,房价上涨五倍,超过同期GDP的2.8倍的增速,而沪综指涨幅不到四成。在物价涨势受控之前,市场仍将呈现结构性机会,系统性大幅上涨的机会也不会太大。

  对于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息,结合历史经验,我们将后市热点总结为两点。第一,当经济处于爆发式增长期,顺经济周期的周期股占优;而经济与流动性收缩期时,确定性成长的抗经济周期的行业将胜出,如大消费概念。第二,回溯历史,每个五年规划中受益行业的股票在当期都获得了丰厚利润,譬如“十一五”规划中地产、有色、医疗等板块。因此我们认为下一阶段的投资方向应该转向“十二五”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型产业股票,在它们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挖掘出各个行业的龙头股票,紧盯国家政策进行先后介入。具体板块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

  新兴产业品种由于市值小、题材新,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品种居多,在政策红利下,目前出现远高于国际同行的估值。在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不断有创新高个股出现的同时,主板中的中大盘股却出现横盘或下跌,主板与创业板之间的估值差距在快速拉大。对此,近期市场也表现出了一定担忧,创业板和中小板一周以来出现了调整迹象。

  我们认为,静态高估值并不足惧,调整只是短期现象。首先,从各行业估值的横向比较看,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行业主要有金融服务、采掘、黑色金属、交通运输、化工等,而纵向比较看,像金融服务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已低于1664点,建筑建材、采掘、房地产、交通运输、化工、家用电器等也都回归到今年7月2319点时水平,甚至已接近1664点,金融服务、房地产、采掘、建筑建材等具备了相对的估值优势,行业整体市盈率或许将随业绩的增长进一步降低到15倍以下。市场估值已处于底部位置,决定了整体市场跌无可跌,为整体市场平稳运行,结构性牛市提供了基础。其次,统计显示,目前明显偏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信息服务、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等行业,但考虑到这些行业受到“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倾斜,盈利能力可能会出现好转。尽管目前新兴行业和消费品的估值水平总体相对较高,但随着业绩的增长,预计2011年这些行业的市盈率有望从50倍-60倍降至40倍以下,实际估值并不高,这为小盘股后市打开了向上运行的空间。

  总之,在货币政策转向的驱使下,投资者仍应“抓小放大”,“十二五”规划新兴产业政策预期及年底年报高送转行情的渐行渐近,让创业板和中小盘股仍然有望成为后市投资热土。近期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调整不足惧,后市投资者盈利主战场还在小盘股上。在政策基调转变的背景下,身轻似燕的小盘股更容易得到资金的关注,更容易被资金撬动。市场即使低迷,恰好提供了低吸潜力股的机会。(东方证券 沈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