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天润发展募集资金去向谜团 粗心还是掩饰?(2)

2010年12月08日 1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明显的违规挪用募集资金。”据一位知情人士分析,按照天润发展自己的描述,该笔款项是用于偿还公司担保的全资子公司到期贷款。在一般情况下,作为担保方,即使在被担保对象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下,也无优先代其偿还债务的义务和责任。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上述意思,并称如果被担保方无法偿还债务,银行将向被担保方追索,除非其什么资产都没有,否则就是先处置它的资产,不足的部分,再由担保方来承担,而这也要通过起诉、冻结等程序。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更主要的是,作为募集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能在没有通过程序审批后挪作他用,否则即为违规挪用,天润发展和相关银行对此都应该是非常清楚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岳阳市分行(即公告所称“岳阳市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岳阳分行”)为天润发展募集资金的监管银行,天润发展的募集资金账户即开设于该银行,彼此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该知情人士提醒,目前有关农发行岳阳分行强制划走的说法只是天润发展的一家之言,在没有确切证据之前,外界甚至可以怀疑是天润发展自身挪用了该笔资金用来还贷。但“无论这笔钱是被谁划走了,无疑都属于违规挪用”。因为,作为募集资金账户的监管银行,农发行岳阳分行应该知道募集资金专款专用,以及使用必须经过严格审批的规定,它无权自行划拨募集资金账户中的资金。假如该笔资金并非由农发行岳阳分行强制划拨,而是由天润发展自己挪为他用,则情况可能更加复杂和严重了。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天润发展开设于农发行岳阳分行的账户,在2010年10月9日确有两笔借出记录,分别为5000万元和3850万元,总额度与天润发展公告披露一致,但无法判断该笔资金的具体流向,即无法看出是否为银行强制划拨至相关账户。

  天润发展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赖淦峰表示,这些情况都是大股东正式接手前的事情,大股东也很无奈,公司几个公告都进行了详细的披露。他特别强调,公司绝对不存在挪用募集资金的行为。

  粗心还是掩饰?

  “募集资金账户里8850万元是否为农发行岳阳分行强制划拨,值得怀疑。”前述知情人士分析,从近期天润发展的一系列公告看,公司似乎对募集资金被挪用一事并非毫不知情,相反,还有试图掩盖的迹象。

  查阅公告可发现,天润发展对8850万元被强制划拨的描述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岳阳天润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下称“天润农业”)分别于2009年8月和2009年10月与农发行岳阳分行签订了5000万元流动资金和1亿元化肥冬储贷款,合同期均为一年,公司对该贷款均进行了担保,至2010年10月该子公司尚有8850万元逾期贷款尚未归还,农发行岳阳分行于2010年10月9日强制划拨募集资金8850万元用于归还该子公司到期贷款。

  此前天润发展的对外担保事项公告显示,2009年8月份公司与农发行岳阳分行签订了担保合同,为天润农业贷款5000万元提供担保,担保期1年,到期日为2010年8月12日;2009年10月公司与农发行岳阳分行签订了担保合同,为天润农业1亿元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期1年,到期日为2010年10月13日。

  记者查询的天润发展募集资金账户明细显示,总额8850万元的资金划出时间为2010年10月9日,公司公告也明确该笔资金为这一天被强制划拨,由此表明,在2010年10月13日担保贷款未到期时,该资金即被划拨至它处。记者试图联系农发行岳阳分行,了解该笔资金走向的具体情况,但始终无法联系到相关负责人。但据多家银行人士描述,在正常情况下,一般银行不会提前强制扣划,除非贷款人主动提前还贷。

  在对该笔款项的公告中,天润发展对于时间的描述为2009年8月和2009年10月……合同期均为一年,并未明确后一笔贷款真正的到期日为2010年10月13日,这一看似“粗心”的遗漏,让外界误解为均为已到期贷款。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