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商品、黄金、消费类主题可抵御通胀

2010年12月14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2007年出现过的情形再一次出现在当下,在高通胀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基金品种更有利于保护你的资产不受高通胀的侵蚀?从历史数据来看,在通胀环境下,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表现较好的还是权益类资产,在国内说即偏股基金跑赢通胀的表现更好。在目前已有的偏股基金中,就有不少是以抗通胀为主题的产品,它们是否能帮助你抵御通胀?

  商品主题:未来还将“水涨船高”

  代表产品:国联安大宗商品ETF 同类产品: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全球资源主题基金等

  基金特点:该ETF所跟踪的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主要涵盖了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覆盖我国大部分不可再生资源类上市公司,稀缺特性显而易见。该基金也是国内首个专注于大宗商品指数的基金。

  基金经理说: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ETF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欣表示,从大宗商品基本面情况、估值情况以及对政策的预期情况来看,本轮的下跌属于“牛市阶段性休息”。

  长期来看,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的总体规模很可能向着突破万亿的方向而去,美元指数低迷的趋势难以改变,未来大宗商品股票价格还是会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一起“水涨船高”。

  解析:大宗商品历来被认为是受益于通胀的品种,但从短期的走势看,首先要看应对通胀的政策,短期内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较大。对于大宗商品来说,通胀的利好影响是中长期的。

  黄金主题:避险作用胜于投资

  代表产品:诺安全球黄金基金(QDII产品) 同类产品: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

  基金特点:诺安全球黄金证券投资基金不是直接投资国际黄金市场,而是以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黄金ETF)为主要投资载体,不做套利,紧密跟踪金价走势。目前国内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国际黄金市场,这类基金开辟出了国内投资者投资国际黄金市场的渠道。

  基金经理说:诺安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宋青指出,黄金作为有特殊意义和历史价值的贵金属,其分散风险、抵御通胀、对冲弱势美元的功能得到了投资者的一致认同。

  解析:1100美元、1200美元、1300美元、1400美元,今年内黄金价格已连上四个台阶,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爱尔兰债务危机出现之后,黄金价格又再度企稳回升,可以说,通胀和避险环境下,黄金再度成为投资热点。不过,若从历史经验看,黄金的避险作用更为突出,波动程度大,若从很长的期限看并非抗通胀的良好产品。法兴银行等机构认为,若随着经济的恢复,基本金属的前景要好于贵金属。

  消费主题:“吃喝玩乐”最稳定

  代表产品:大摩消费、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指数基金 同类基金:目前有超过10只

  基金特点:以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指数基金为例,该基金通过被动的指数化投资管理,实现对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的有效跟踪;股指期货合约也在投资范围之内。该指数成份股分布于沪深两市主板以及中小板,如五粮液、泸州老窖、苏宁电器、上海汽车、东阿阿胶等投资人耳熟能详的股票都在其中。

  基金经理说:大摩消费基金经理袁航指出,行业不同,通胀对各公司的影响程度也不同,影响上市公司利润的因素很多,比如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受益于通胀的消费股主要有食品饮料、农业、医疗保健、零售及部分资源类行业。

  解析:投资“吃喝玩乐”也能抗通胀?不少基金经理至少是这样认为。消费和内需被认为是长期来看最稳定和抗周期的品种,也是受通胀影响较小的投资品种。

  相对而言,消费类是A股长期以来持续表现良好的投资主体,当然它有对抗通胀的性质,但并非在另一种环境下就不存在。

  记者 吴敏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