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哭笑20年:从“老八股”走向“新三板”(2)

2010年12月16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板

  多层次市场第一步

  香港股神曹仁超曾经说过,“改变你身家命运的,不是投资今日蓝筹股,而是投资明日蓝筹股,今日的二线股。 ”

  中国股市从1990年诞生之后,直到2004年,才向多层次市场迈出第一步。中小板的推出,开启了培育中小企业成长的新时代,是中国证券市场在经过十几年发展之后进行制度创新实践的新起点。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之初,并无中小板一说,唯有“高新技术板块”。就在这一板块被全力筹备之际,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2000年3月的5132点,一路狂跌至2002年10月的1108点,全球创业板市场一片萧条,高新技术产业板被无限期地搁置。

  “在深交所召开的座谈会上,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开设创业板条件不成熟,某些位高权重的人甚至建言15年内不要开创业板。”深圳市创业投资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至今十分感慨。

  在经过思考之后,各界开始就适合中国特色的创业板的推出方式渐渐形成共识,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创业板建设。这体现了用“退一步,进两步”的中国式智慧开设中小板,但发行制度仍等同主板,不过总股本控制在一亿股之下,“独立指数,独立板块”。

  在这样的创新中终于 “破题”,2004年5月17日,中小板领到准生证。一个月之后,中小板迎来了“首八家”。经过6年的时间检验,中小板多只个股成就改变投资者命运的 “十年十倍股”。2005年6月8日,深交所推出基数为1000点的中小板综指,截至2010年12月9日,中小板综指报收于7397.45点。在5年多时间中,反映中小板综合走势的股指上涨了640%。

  创业板

  创富神话新起点

  2009年10月30日,披沥十几载春秋风雨的创业板,终于破题。创业板亮相以来,发展速度喜人,市值规模呈现滚雪球式的激增。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 9月 30日,创业板总市值已达4986.955亿元,流通总市值1119.25亿元,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相比开板之初均分别扩大将近五倍。

  创业板股票也是目前市场追捧的明星,股价接连创造奇迹。昨日,汤臣倍健以110元的历史第二高发行价登陆创业板,全日涨幅达到33%,收盘报146.78元。对应此价格的是80亿元的市值,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截至今年六月公司总资产约为2亿元,换言之,资本市场愿意为买下公司支付40倍的溢价。这无疑会令许多使用传统估值方法的投资者瞠目结舌。

  创业板的暴利效应,大大推动了民间投资,让全国掀起VC、PE热以及股权投资和创业热潮。创业板的推出和快速发展,为这些细分子行业中的“小巨人”成长提供了资金、知名度、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等方面的支持。

  此外,创业板还为中国创造了大量新的工作岗位。中小企业通过融资得到这笔钱后,除了得到资本回报外,还雇佣了大量的人员,增加人手。这就打通了从投资、增产、推出一系列链条,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