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哭笑20年:从“老八股”走向“新三板”(3)

2010年12月16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

  资本市场“成人礼”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层面谨慎推出的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被监管部门和期货行业寄予无限希望。正如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所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一大步。它不仅带来期货市场量的提升,更带动了整个期货行业的变革和资本市场多层次生态体系的重新构建。

  股指期货作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金融创新的重要内容,已被公认为规避股市风险最为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上市,使我国股票市场实现双向交易,能够大幅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促进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股指期货不仅可以为基金、券商等机构提供风险对冲工具,减少经营风险,使其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丰富的产品组合,开拓新的客户资源,带来新的业务收入,还可以丰富其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手段,既能利用投资组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也能利用股指期货规避系统性风险。此外,券商自营业务和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策略也将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国际板

  破茧成蝶终有时

  展望未来,国际板的筹备,是中国资本市场“破茧成蝶”的又一里程碑式的环节。

  2009年4月29日,国务院首次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随后,上海市政府在对外发布的《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中表示,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证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可以说,国际板建设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近日,国际板推出的言论呼声再起。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板的推出似乎已呼之欲出。 11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动国际板的建设;事隔两日,11月29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中俄金融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中国股市能尽早推出国际板。

  申银万国证券也在其研究报告中热切展望:创立国际板市场,将我国的证券市场同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在市场运作机制、市场监管方式、市场服务体系等各个方面向国际标准靠拢乃至看齐,以国际一流的标准和最佳做法来示范、影响A股市场,使得我国监管部门、证券公司、中介机构、公司股东等逐渐熟悉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国际惯例等,以此来促进境内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因此,国际板建设有利于A股市场从新兴加转轨市场向成熟市场迈进,有助于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增强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

  ■股民成熟

  从当初的懵懂入市到如今的理智分析,股民们在股市中跌打滚爬积累着经验,适应着市场,创造着自己的财富。也许,我们应该从这群可爱的股民身上,去感受股市所承受的轻,或重。

  17年股龄的专业操盘手

  有17年股龄的张兴全是位股市老手,他领教过1997年“12道金牌”后的连续跌停,也经历过2007年那一拨疯狂牛市。对于这十几年的股市沉浮,老张用一句话概括——“在证券市场,不经历过是没办法成熟的。 ”

  输过钱、割过肉,交了不少学费后,老张在股市方面越来越精通,身边的股民朋友对他的技术愈发信服。但当熊市来临时,这种信任却变成了累赘。

  “2008年6月的时候,上证指数走出了‘十连阴’,周围不少朋友开始抱怨,我推荐的股票也不灵光了。 ”张兴全发现,进了股市的人就会渐渐上瘾。“我跟他们说,股市不景气,你们休息休息不行啊? ”可大家就是闲不下来,忍不住进进出出地买卖,“戒股跟戒毒瘾一样难”。

  在老张看来,2007年的那波 “垃圾股行情”,让懂股票、不懂股票的人都赚得盆满钵满。于是,“疯牛”抬高了绝大多数人的自我估量,而当“病熊”来临时,很多人才会清醒过来,寻求操作技术。 “满天乱飞的小道消息,让判断力不足却心高气傲的股民很受伤。行情好的时候什么消息都可以听一点,行情不好的时候什么消息都不要听信。 ”老张认为,现在行情不同了,炒股策略必须改变。

  17年来,老张虽然也经历套牢、割肉,但总体来说收获颇丰。 “如果不是股票,我现在只能拿退休工资,日子过得省吃俭用。更不用说买车、买房了!我女儿的婚礼、我家的车、房都是从股市里出来的!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