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哭笑20年:从“老八股”走向“新三板”(4)

2010年12月16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有风险,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正是因为有股市,一部分人的造富梦想才能成为现实。这群人和股市一起成长、成熟,他们从股市里收获的不仅是财富,更有人生的阅历和心态,老张就说,股市给了他三大收获:“它增长我的见识,看新闻成为每天的习惯,每一只股票背后的企业我也都会去了解;它让我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是输、是赢、是涨、是跌,我都可以平和对待。 ”股市还让他很温柔,因为他说,市场永远是对的。

  大学“入行”的炒股新人

  2006年,夏洋刚进大学,学习金融的他,看到周围一些同学在热得滚烫的牛市中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心痒难耐最终决定投奔“股海”。

  趁着暑假,2007年7月夏洋买了股票。第一只股票是朋友介绍的桂冠动力。 “一开始没敢投太多钱,只小试了7000元玩玩,结果没多长时间就赚到了3000多元钱。 ”看着账户里钱越来越多,小夏有点飘飘然。但不久后,10·18股市大顶到来,账户里的资金明显缩水,小夏开始心神不宁。 “那段时间上课也没什么心情,看着股票往下跌,你一分钟都不敢离开电脑。 ”

  为了弥补亏损,小夏在低价位时补仓,又增买了自认为有上升空间的股票,结果往往是他刚一买进,就又翻绿了。急不可耐的小夏在网上关心起了炒股技巧,也结识了不少炒股人士。那段日子里,他不再只是简单地看K线、追涨杀跌,而是开始注重与人交流。他收藏了名手的博客,又加入股票QQ群、投资论坛,加上每天坚持浏览股市新闻,看上市公司财报,越来越像一个专业投资人。在看似简单枯燥的炒股游戏中,他也渐渐发现了钻研投资的乐趣。

  炒了一段时间股票后,小夏发现打新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炒股模式:如果一个申购周期内连续有几只新股发行,则一般集中资金主攻一只;如果周一、周二、周三都有新股发行,那一般选择周二的新股,因为第一天发行的新股肯定吸引了不少资金,第二天申购的话可以提升中签率,而且周二申购,如果不中的话,资金在周五可以回到账户,不用过一个周末,有利息可得;如果同时发行的都是小盘股,那就挑最小盘的申购,中签不低但涨幅却会更大。对于中签的新股,小夏表示除非肯定其还有上涨空间,否则他都会在上市第一天获利了结。

  股市给了小夏赚钱的爽快与割肉的心疼,在这些成功和失败的教训中,小夏不断自我反思,寻找心理平衡,成了一名豁达的股民,用他自己的话说,“哥现在很淡定”,他认为,只有不在乎股票的涨跌,才能成就真正的大赢。

  纺织厂下岗 大户室上岗

  刘国桢头发花白,他说自己是中国的第二代股民。 1996年时,在纺织厂工作的刘国桢进入了股市并买入第一只股票:青岛海尔。短短半个月内,3000元的本金变成了4500元,而当时他的工资只是三位数,刘国桢自然是乐开了花。因此,当单位后来不景气时,刘国桢毅然决然选择“下岗”,成了职业股民。

  经历了近十年的摸爬滚打,刘国桢从原来的散户升级到了今天的大户,并有了自己的“办公地点”——大户室。让他记忆最深刻的,还是2007年的中国股市神话,“上证综指从2005年6月30日最低点998点涨到2007年最高峰6124点,当时确实还是有很多人认为牛市远未结束,甚至不乏看到8000点、10000点的人,但我之前就认为市场已过于疯狂,风险太大。 ”刘国桢表示,在沪指见到6124点回落后的10月18日,市场出现较大跌幅,他果断地把股票基本清空,成功逃顶。

  有天堂当然也有地狱,小小的大户室,仿佛其中的掠影。 “越是大户,熊市里亏得越多。 ”刘国桢说,在他周围的大户里,亏损50%的很普遍,隔壁的一个大户亏了70%。2008年杀跌的那段时间里,他的一个朋友还因为交易量和资金量不足,被券商从大户室里请了出去。 “去年营业部还叫他搬进中户室,现在只能待在散户大堂了。过去免费赠送的一顿盒饭也被取消了。 ”看着低迷的股市,和多年“室友”落魄的现状,刘国桢对股市也有很多怨言。

  刘国桢炒了十多年股,他说他买过的股票有几百只,成交次数有千万次,每天几乎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做股票。这种生活虽然很累,周一至周五必须天天“上班”,但却让他觉得十分满足。如今,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刘国桢希望所有股民朋友来年行好运,看得准,赚得多。(楚怡俊/沈梦捷/邬思蓓/龚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