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浮沉A股市场二十年 谁借中国股民一双慧眼?

2010年12月16日 18: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一曲《雾里看花》,恰好可以借来表达中国股民对于“维权”的期待和努力。

  陪伴沪深股市走过20年的中国投资者们,不仅见证、亲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更以他们日益觉醒的自我保护意识,推动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法规体系的日臻完善。

  “知难而上”,中国散户的独特表情

  与许多成熟市场的发展路径不同,中国资本市场天生就以“散户为主”作为特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末,A股有股票账户总数中,自然人账户超过1.2亿户。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的比重达到99%以上。

  在与掌握着资金、信息和经验优势的机构的博弈中,散户们注定处于弱势。“这使得投资者利益保护从一开始就成为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

  在“股龄”超过12年的投资者王清看来,中小投资者炒股真的很难,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财务报表造假、释放利好抬高股价让中小投资者接盘,都是市场上惯用的手段。”王清说。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短短20年的历史,“琼民源”“银广夏”“中科创业”“德隆”“南方证券”“闽发证券”等一批大案要案的相继曝光,让投资者唏嘘不已。

  “琼民源”和“银广夏”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伪造购销合同、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手段伪造财务报表。其中,作为1996年市场最耀眼的“黑马”之一,琼民源年报中所称的5.71亿元利润中,竟有5.66亿元为虚构利润。财报公布前,控股股东大量买进公司股票以牟取暴利,股价拉升1059%后,蒙在鼓里的中小投资者成了最后的“接棒者”。

  2001年,中国资本市场首现“摘牌”——“PT水仙”成为第一家因连年亏损而依法退市的上市公司。水仙的黯然离场发出了强烈信号:资本市场将以优胜劣汰机制维护其质量。这让上市公司感受到了压力,也令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得到了空前提高。

  经历“南洋航运”退市摘牌后,投资者张资源开始对所有退市公司进行研究。他发现,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都有相似的遭遇:被大股东掏空、违规担保、虚假上市、财务造假等证券违法犯罪导致上市公司资不抵债,最终难逃退市命运;退市前未进行清欠,众多投资者因此血本无归,成为退市的受害者。

  令人欣慰的是,从《证券法》颁布实施、证券投资保护基金建立,到打击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监管层不断从历史教训中吸取经验,努力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构建一把有力的“保护伞”。

  上海律师严义明有着“股市维权第一人”之称。从某种角度而言,他为中小股东“代言”的经历,折射着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的成长经历。

  1998年,“红光实业”被证监会认定骗取上市资格,向公众虚构利润,而许多中小投资者因被虚假公告误导而遭受投资损失。作为11名小股东原告的代理律师,严义明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从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起因虚假陈述引发的小股东状告上市公司案。

  经历了起诉-受理-不受理-上诉等过程,红光实业案件历时四年,最终以法庭调解方式结案,11名中小股东原告获得了当时资产标的90%的赔偿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