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浮躁与沉淀中国企业经历成长“阵痛”

2010年12月30日 1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内斗、蒙牛诽谤丑闻、3Q大战……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商战,如同一部部充满悬念的电视剧,每一个主角背后都有着让人嫉羡的传奇故事,每一次交锋都隐藏着宏大商业抱负和狡黠智慧,每一个结果被揭晓的时刻都变得惊心动魄又回味悠长。但当一幕幕大戏渐渐落下帷幕,一个迟到的问题,让所有人都无法回避:中国企业的企业行为为何变得如此浮躁?

  “浮躁”也许是对当下中国企业行为最恰当的诠释。无论是公司治理结构、竞争策略,还是企业责任、营销手段,似乎一夜之间全出了问题。或许这是经济转型期内,动荡的外部环境给企业造成的阵痛,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自身的躁动,使这种阵痛变得伤及筋骨。在找到标本兼治的办法前,“沉淀”注定成为中国企业的必修课。对企业成长的反思,也许并不能帮助企业立竿见影地走出困境,却最终能让企业重新找回迷失的自我。

  野蛮的成长

  在经历了30多年粗放式发展后,中国企业正酝酿着全面转型。但长期不健全的市场环境,让中国企业在肆无忌惮地发展的同时,迟迟找不到转型的节奏。于是,面对日趋完善的法规、日渐成熟的市场、日益稳定的行业格局,中国企业的发展开始找不到方向。

  国美电器正是在粗放式发展中成长起来的。黄光裕和国美,在没有市场规则、缺少竞争对手的环境中攻城略地,迅速完成了惊人的财富积累。简单粗暴的公司治理结构,一度是公司发展的优势,然而,是“内伤”总会爆发,国美团队最终“迎来”了2010年的年度内斗。

  2010年5月11日,黄光裕夫妇在国美的股东周年大会上连投5项否决票,导致委任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等3名前任董事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未能通过;8月5日,国美宣布起诉黄光裕并索赔,黄光裕和陈晓为代表的国美管理层矛盾就此公开化。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双方围绕国美的控制权你争我夺。9月28日,国美举行特别股东大会,最终的投票结果,黄光裕享有大股东地位,陈晓保住董事局主席的位子,贝恩坐稳了管理层;但之后各方围绕国美上市门店去留以及陈晓地位等问题,展开新一轮暗战;12月17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选举邹晓春和黄燕虹作为黄光裕一方代表进入董事局,这场争端逐渐归于平静。

  随着国内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类似国美这样的上市公司,不光要完成从家族企业到公众公司的形式转变,还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去运营和管理。但这些在业绩面前,曾经被忽略不计。

  相似的问题也出现在蒙牛。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蒙牛在缺少有力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早早完成了在市场上的初步扩张。随着市场日趋饱和,以及行业竞争加剧,蒙牛虽然感受到了压力,但却发现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没有完全建立。于是,在争夺市场份额的“惯性作用”下,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10月20日,呼和浩特警方公布消息,伊利“Q Q星儿童奶”遭恶意攻击一案,是蒙牛及其公关公司策划所致;10月24日,涉案的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郝历平、赵宁和马野4人被批捕。

  尽管蒙牛对外宣称,这一事件属于安勇的个人行为,但外界却质疑,如果不是蒙牛一味追求市场导致竞争方式出了问题,旗下员工怎敢擅自导演一切。

  和蒙牛伊利间的恩怨不同,腾讯和360两者之间的业务本没有交集。也许是在市场格局未稳的年景里成长得太过顺利,以至于两家企业根本就没有想过“市场策略”这样的问题。于是,两家本可以不断创造出各自蓝海的企业,却在产生摩擦时,选择了“硬碰硬”。

  中秋节期间,腾讯推出安全软件“Q Q电脑管家”,其强大的功能直接威胁360在安全领域的生存地位;9月27日,360发布针对Q Q的“隐私保护器”,并称Q Q偷窥用户个人隐私文件和数据;10月14日,腾讯宣布起诉360不正当竞争;10月29日,360推出“360Q Q保镖”,称该工具全面保护Q Q用户的安全,阻止Q Q查看用户隐私文件、防止木马盗取Q Q,以及给Q Q加速、过滤广告。对此,腾讯反应强烈,称此举属于“外挂”行为;随后双方你来我往,以公告形势展开对攻;11月3日,3Q大战全面爆发。腾讯公开信宣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 Q软件,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录Q Q;随后工信部和公安部紧急介入,双方才逐步达成和解。

  正如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贸所说,国美内斗、蒙牛丑闻、3Q大战之所以能成为2010年经济领域的焦点,是因为反映出中国企业在企业治理结构、竞争方式和市场策略等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上,统统出了问题。他认为,中国企业在以往比较宽松的大环境中,整体发展思路相对简单,只重视市场份额、用户数量、利润等因素,而连年的高速增长,又蒙蔽了企业的双眼,将对公司治理结构、竞争方式和市场策略等“硬件建设”抛在了脑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