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落幕医改寄望前行

    今年的两会,“民生”问题成了普遍关注的热点,其中,“医疗改革”更是热点中的焦点,牵动着公众的目光,引发了代表委员一轮轮激烈的辩论。

    如今中国的两会已经落幕,中国的医改也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和希望继续前行,或许在改革并将激起更多的质疑和争论,如此看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所说的“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更像是在说中国的医改。

    但是,只要坚持卫生部长陈竺在两会上的表态,任何利益必须服从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那么,医改就一定能赢得公众更多的认同和支持。全文

    辩题一:“药事服务费”能否遏制“以药养医”
        改革方案出台至今,取消“药品加成”和增设“药事服务费就”一直受到各方的质疑。公众普遍担心“药事服务费”变成医院的又一个创收途径,“不必要”治疗会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半开玩笑地问:“今后发烧去医院,会不会半小时测15次体温,然后被收取药事服务费?”[详细]

      正方代表 国家卫生部长陈竺:“药事服务费”不会增加群众负担
      中国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药事费”不是改头换面收费,目前社会上的颇多疑议,都是对药事费定义不清的误读。卫生部长陈竺更是明确强调,“药事服务费”不会增加群众负担,卫生部将对过去几年来中国医疗技术服务的费用进行评估,科学确定标准,而且具体价格将进行听证。

      反方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药事服务费”搞不好就是换汤不换药
      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就明确指出,用药事服务费来取代药品加成,不是很好的办法,搞不好就是换汤不换药。一方面把药物加成取消,降低药费;但另一面却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费,这样综合起来的结果能否最终使老百姓看病减轻负担,目前还要打个问号。
      辩题二、扭转“以药养医”是否就是“损医利患”
        一方面,是公众对医院逐利造成的“看病贵”怨声载道,另一方面,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也叫苦连天。协和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主任尹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医生有钱”是一个巨大的误解。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友谊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天佑自曝年薪仅为美国同行的1/140,佐证医务人员并不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富得流油”。[详细]

        正方代表 协和医院主任尹佳:取消药品加成可能让医生和医院先“阵亡”
         众多医务工作者对于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检查费用都表示忐忑,担心药品、检查费用降下来,而医生的服务费没有提高,那么患者还没享受到低价医疗,医生和医院就先“阵亡”了。而日前,北京市八家重点医院的核算显示,在20000多个收费项目里,有57%是亏损的,有43%是盈利的。结论就是,在目前情况下必须卖药挣钱。

        反方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王林:纠正医务人员“逐利”不是要回到老路上去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认为,纠正医务人员的“逐利”行为不是要回到过去“干多干少—个样、干好干坏—个样”的老路上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则明确表示,医改必须获得中国600万医务人员的认同,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关键是要改变目前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让医务人员在问诊、断病、手术治疗、护理等方面的技术性劳动,得到合理的价值体现,合理的酬劳
        辩题三、“医药分家”能否缓解看病贵
            卫生部长陈竺说,“医药分开,讲的是医药领域的购销与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分开,并不是把医生和药品分开,这是不可能的。”同时透露,5年之内中国应该能建起四大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未来还将加上耗材供应保障体系。[详细]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温建民:医药分家不—增加看病费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温建民委员表示,医药分家不一定增加看病费用,因为药是药剂科的事,再则医生看病不是人人开处方,所以不—定会增加看病费用。中国人民解放军150医院院长高春芳则认为,随着基本药物政策的推行,今后药品价格将会趋于合理化,因为药价高主要在于流通环节。

          反方代表 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医药分家”从根本上就是荒唐的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认为医改的核心“医药分家”从根本上就是荒唐的,不切实际。因为此举增加了药品流中间环节,企业回龙资金更没保障,这不利于医药产业发展。宗立成甚至断言:“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
          辩题四、医改降低医药费的效果是否显现
            其实,对于广大公众而言,用一些个“数据性”的成就证明“看病贵”得到缓解实在没什么意义,在他们看来,证明“看病不贵”最具说服力的,无非是治疗小感冒不再动辄千八百块、生了病敢进医院,仅此而已。[详细]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医改启动一年来民众“看病贵”逐渐得到缓解
             3月8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表示,医改启动一年以来,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的问题,也就是说“看病贵”的问题逐渐得到缓解。陈竺说,医改启动一年来,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目前“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8.33亿,筹资水平达到人均113元,去年一年,有7.59亿人次的农民通过新农合得到了补偿。

            反方代表 基层人大代表钟焕清:医疗费用降不低,群众看病还是有点吃力
            与官方的观点相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直言,目前降低医药费用的情况并不是很理想。钟焕清说,虽然合作医疗、医保解决很大问题,但是老百姓住院还要掏一部分钱,而“医疗费用降不低,群众看病还是有点吃力。”
            辩题五、新医改能否彻底解决“看病贵”
                对于新医改能否彻底根除“看病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医改大方向是对的,但是,不能指望一年半载就能出成效,而是要用更长远的目光去看,估计“五到十年能看出眉目”。[详细]

              正方代表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既然以药补医有严重弊病,就要想办法改革它
              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中国官方的回答坚定乐观,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显著篇幅提及医改话题,而他关于“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医疗机构也要优先选用基本药物”和“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控制医疗费用”的表态,更显示出中国破解“看病贵”的态度和决心。卫生部部长陈竺也表示,“既然以药补医有严重弊病,我们就要想办法改革它。”

              反方代表 海南省人民医院的院长,政协委员王宇田:看病会越来越贵
              部分基层代表委员,对医改的前景表达出了“悲观”的情绪。作为海南最大公立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的院长,政协委员王宇田就明确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对疾病的深入认识,医院会使用更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不断推出新的诊断和治疗手段,病人的痛苦会越来越少。但同时,也会带来高昂的医疗成本,看病会越来越贵。
            • “现在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医疗消费低了一些,但医生的服务态度却不尽人意了。尤其是农村老人行动不便或是夜晚,想请医务人员出诊却是很难。他们不愿意出诊,因为没有出诊费,就是生命垂危也很难请到。迫切希望改变这一现象。让农村老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医。”
            • ——中新网网友
            • “为什么不学学美国,穷人可以先看病,付不起钱就先记帐,等有钱了再逐步还清,总不能没钱看不起病就不去医院吧。至于像陕西神木全由政府负担医费用,虽然免去了个人的后顾之忧,但是也容易让人钻空子而从中占小便宜,最终可能导致医改失败。”
            • ——中新网网友160
            • “若是要论价,当初白求恩医生就不该来中国了。一个外国人,为救中国人且不论价。而中国人救中国人却要斤斤计较。真是让外国人耻笑啊!”
            • ——中新网匿名网友
            • “医改最主要是为广大人名谋福利,但是医院的医疗条件不能得到改善,医生的水平无法提高,一切都是空谈.特别是农村。”
            • ——中新网网友1141
            • “一边是群众抱怨看病难看病贵,一边是医院埋怨收入不高。这是为什么?中间出了什么问题?教师是树人,但医生就不是救人了吗?教师可以像公务员看齐,为何医院的改制却不能实现?如果说医院的平时收入是高了,为何不能采取政府统管、接收收入,让个人收入由财政买单?”
            • ——中新网网友1213

            魅力:
            中新币:
            评分说明:
            【编辑:朱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