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图片→正文

【图片故事】“华夏笔都”传承的匠人精神

2022-08-24 12:51:58 来源:
原图
分享到
1/9

文房四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书工具,即笔墨纸砚,其中笔特指毛笔,位居文房四宝之首。酷暑时节,记者走进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笔之乡”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文港镇享有“华夏笔都”的美誉,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制笔历史。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世代相传,工艺纯熟,配料均匀,按传统工艺制作而成。

选料、理毛、脱脂、轧毛、剔杂、梳衬、卷芯、系头、修笔……和毛笔打了60多年交道的周鹏程,出生于文港镇制笔世家,也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告诉记者,文港毛笔的制作需要30多种器具、128道工序。

虽已年近七旬,周鹏程仍坚持每天从清早就开始研究做笔。在他看来,文港毛笔早已超越了一种书写工具的价值,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而他正在做的就是将这一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图为周鹏程正在进行系头工序。毛笔头在装入笔杆前,需捆绑笔根部,以防止笔头松弛脱毛。 刘占昆 摄


【编辑:曹淼欣】

推荐图集

更多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

江西瑞昌“村BA”引围观

江西瑞昌“村BA”引围观

谋杀杜金女儿嫌犯

谋杀杜金女儿嫌犯

上海外滩“熄灯”

上海外滩“熄灯”

西湖龙井晒得枯黄

西湖龙井晒得枯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