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政见面面观:瞄准“两岸”和“青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政见面面观:瞄准“两岸”和“青年”

2010年10月27日 09:4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说明:郝、苏对决的台北选战,被视为此次“五都”选战的指标性战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岛内“五都”大战,风云莫测,瞬息万变。离“五都”投票最后一个月之际,据岛内最新调查,近五成选民最重视候选人所提政见,但也有高达七成四选民对候选人政见全然不知。在这场大战中,候选人使出吃奶的力气,极尽所能,投其所好,端出的“牛肉”可谓五花八门、异彩纷呈,可选民喜欢吗?民众相信这些候选人开出的“支票”吗?

  “两岸牌”和“青年牌”可谓这场战局中最抢眼的两张牌。首先将其亮出,或许能给对方一个下马威。蓝绿阵营都深谙此道,便迫不及待地打出第一张牌、端上第一盘菜。

  “两岸牌”:让民众获得实在的红利

  对都会区选民来说,“两岸牌”打得好、打得妙,便可事半功倍。已经在台北深深扎根的郝龙斌,“两岸牌”便是其一贯的重点。早在2006年第一次参选台北市市长时,郝龙斌的政见就主拼 “两岸直航”,如今的“五都”,郝市长再次打出后ECFA时代的“两岸牌”,主张通过ECFA的签订,让台北的产业尽快发展,使台北成为亚太地区的国际枢纽。这张“ECFA牌”在这个时间点亮出,确实能为郝龙斌加分不少。

  无独有偶,国民党大台南候选人郭添财提出的台南机场直航厦门的政见也引来各方关注。在“草根性”极强的大台南,郭添财这一政见的提出,让许多人为他捏了一把汗,但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所带来的和平红利,惠及广大民众。诚如郭添财所言,他要跟大家努力打拼,共同找回包容、开放、亲切、热情、好客,有人文、有气质的台南文化。

  这样的政见同样体现在高雄县长、无党籍大高雄市长候选人杨秋兴身上。杨秋兴表示,未来力争将高雄建设成对岸的 “经贸特区”,与对岸的“海西经济区”对接,相互提升。此政见一提出,外界无不哗然,这位民进党内“历史最久、路线最左”的前“新潮流”成员,在宣布脱党参选后,为何路线转换如此之快?而其个人所言:“政治不能影响经济,必须抛弃意识形态和大陆交往,经济好了,两岸其他的事,留待后代子孙解决。”或许便是最好的解释,此举或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青年牌”:让青年“虾米拢不惊”

  青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年底“五都”,处处可见候选人的青年政见。胡志强日前就直接向青年喊话。他说,从求学到创业,结婚生子到赡养父母,将会全面照顾,让青年安居乐业且无后顾之忧。除了就业外,只要青年组团10对以上集体结婚并入籍台中市,还会给予首长证婚、赠送精美结婚证书等贵宾级服务。如此全面的一条龙服务,对广大青年来说着实诱惑不少。

  而郝龙斌公布的“青年政见白皮书”则以“台北青年、希望起飞”为题,内容包括提供超过2万个就业机会、兴建4.5万户出租住宅等,要让年轻朋友在留学、创业、就业、成家时“虾米拢不惊”(闽南语:什么都不用害怕)。候选人提出的青年政见,内容虽不同,本质却一样:拉拢青年,催生选票。

  民进党候选人在这一议题上也毫不示弱,苏贞昌推出的首波政见,便锁定校园安全。他主张青年在校园能够安心读书,走出校园能够有活动的地方。

  蔡英文在拉拢年轻人上,手法更加巧妙。在启动“幸福快递、快递幸福”的口号后,一群骑着“二代小鹰号”单车的二代青年军,深入新北市大街小巷,宣传蔡英文的选举政见。在巧妙利用年轻人的身份后,蔡英文不仅拉近跟青年的距离,更令其政见广为传播。

  点评

    “两岸牌”是趋势“青年牌”博感情

  成功大学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主任、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表示,大陆与台湾密切交流,在签订ECFA后,形势更加明显。候选人承诺ECFA后更努力推动这样的交流,是本着对地方负责的态度,以地方繁荣为考量,采取更务实的策略。

  丁仁方举例,对大台南来说,签订ECFA,未来三年内,能增加227亿元新台币的产值,以及4000个就业岗位。但候选人主打“两岸牌”,也有一定的风险,“两岸的议题总是比较敏感,很难预料对手会不会操弄议题,无限放大”。

  至于“青年牌”,丁仁方认为,青年比较热情,接受的资讯丰富,也比较容易受影响,但因为关心政治议题不多,青年的投票率很低,这部分选票还有很大空间。候选人直接对青年喊话,用轻松、快乐的方式吸引他们,可以争取年轻人的认同,引导他们出来投票。(记者 林江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