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业界期盼游艇产业向"ECFA时代"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业界期盼游艇产业向"ECFA时代"加速

2010年11月03日 09:3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制造的豪华游艇来了,在两岸产业携手合作之下,作为奢侈品代名词的游艇将向平民化更驶进一步吗?  直航参展的台湾赫涞森超级豪华游艇抵达厦门五缘湾游艇帆船港。

  10月29日至11月1日,2010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帆船展在厦门五缘湾游艇帆船港举行,共吸引了135家企业、140艘游艇实船参展。短短三年间,该展会已跃升为大陆规模最大的游艇帆船展之一。由台湾区游艇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吕佳扬率领的10家台湾船企和4艘实船,首次组团在本届船展上集中亮相,也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相关人士称,台湾和意大利双双成为本次展会最受关注的展区,其中也折射出了一个强烈信息——国际游艇业巨头对大陆市场青睐有加,两岸游艇业携手合作意愿强烈。

  率台湾团参展的吕佳扬自称是个探路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展,但已经多次来厦考察的吕佳扬表示,在上海、海南等多种选项中,独独看上厦门,因为这里是一个“能够让游艇业发光发亮的地方”。他还认为,优良的自然环境,闽台血脉相连的人文优势,都将给包括厦门在内的两岸游艇产业合作带来勃勃生机。

  在谈到两岸游艇业如何展开合作时,吕佳扬认为,台湾发展游艇产业比大陆早了30年,虽然未能形成本土市场,但产品大部分畅销世界各地,由此累积了丰富的国际化营销经验。目前两岸游艇产业发展各有所长,台湾长于生产附加值高的“大船”,大陆则多生产市场需求量渐长的中小型游艇,两岸游艇产业正好形成优势互补,可以密切分工合作,携手实现双赢。

  吕佳扬相信,两岸游艇业同行间正逐步构筑互动桥梁,彼此交流交往势必日益频繁,合作理当更为深入。

  厦门游艇产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留典芳认为,相关方面应尽早促成两岸游艇线路通航。他表示,这不仅可以促进两岸游艇产业交流与合作、提升相关消费产业链,将游艇更快地带入到老百姓生活中,还可以促进两岸旅游产业深入合作与发展。

  留典芳建议,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开放小金门与厦门大担岛之间的航道,允许民间游艇帆船通航。他同时呼吁金门开放近海域观光,允许经厦门游艇行业协会注册并向金门海巡部门备案的游艇驶入金门近海域,按指定航线游览观光。他相信这些先行举措必能推动两岸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参展的两岸及境外专业人士也认为,厦门以特殊的区位优势,应当成为海峡两岸游艇产业合作的重要链接点。尤其是,金融危机令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台湾游艇制造业备受打击,日渐升温的大陆市场成为台湾游艇业亟待开拓的新兴市场。

  相关人士还介绍,台湾游艇制造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外转移,厦门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加快游艇业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一批台湾游艇制造企业落户。目前,唐龙、飞鹏、神州等12家台湾游艇制造企业已经在厦落户,并成为福建游艇出口的主力军。

  今年,厦门船展组委会代表团应邀访问台湾,参观了垦丁后壁湖游艇港、大洋游艇厂、嘉鸿游艇公司以及台湾财团法人联合船舶设计发展中心,并举办了两岸游艇界的交流座谈联谊会。厦门举办船展也得到了台湾同行的积极呼应,两地业界都期待游艇产业在ECFA生效后的顺风顺水中,能够劈波斩浪,早日实现共赢。(记者 吴在平 实习生 黄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